郴州市苏仙区:实现乡镇党校全覆盖 打通党员干部教育“最后一公里”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8-09 08:34

为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郴州市苏仙区按照“有组织机构、有场地设施、有师资队伍、有培训计划、有管理制度、有经费保障”的“六有”标准,统筹乡镇现有党员干部教育资源,在全区8个镇建立基层党校,实现了乡镇党校全覆盖,将党员教育触角延伸至基层,打通了党员干部教育的“最后一公里”,以基层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大提升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抓制度规范

制定出台《苏仙区乡镇党校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组织机构,由镇党委书记任校长,镇党委副书记或组织委员任副校长,区委党校派出骨干教师到各镇党校任教育长,各镇还明确了一名镇党校工作人员,使乡镇党校办学“有人抓,有人管”。制定教学管理制度、学员管理制度、考核测评制度、档案资料管理制度等党校工作制度,确保乡镇党校规范化运转。同时将乡镇党校建设、运行情况纳入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并建立考核评估评比制度,从党委重视、学员满意、参训比率等多方面多角度设置评比考核指标,量化打分,对工作优秀的乡镇党校,给予表扬和资金上的以奖代补,推动基层党员培训常态化、规范化开展。

抓师资建设

按照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要求,发挥各镇自主能动性,分别组建乡镇党校“师资库”,通过选聘一批优秀的党政领导、院校思政教师、实用技术人才、老党员、老干部、致富带头人、企业家、杰出乡贤、先进模范等兼职党校教师,建立起一支人员稳定、数量充足、素质可靠的乡镇党校师资队伍,同时区委党校全体教师,全部纳入乡镇党校兼职师资库,优化乡镇党校师资结构,着力提升培训质效。

抓务实培训

按照“符合时代要求、切合基层实际、体现党校特点、适应党员需求”的原则,乡镇党校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别的党员实行分类施教施训。年初,各乡镇党校结合镇中心工作和党员培训需要,制定科学规范、可操作的年度教学计划,培训对象包括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村(社区)基层党员、村民(社区)代表、纪检委员、村(社区)务监督员、“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等,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乡镇党校坚持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教学首要任务,结合基层实情把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党的惠民政策、党风廉政建设、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实用技术等纳入教学内容,增强培训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用性,做到发展需要什么、干部缺少什么就培训什么,实现课程内容与乡镇特色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融合。

抓形式创新

深化“课堂+现场+互联网”“党校+教学点”教学模式,采取交流互动、现场教学、送课进村、主题党日等不同教学形式,实施研讨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依托党性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乡村振兴教学实践等各类教学点,举办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后备干部培训班、新型农民职业能力提升班等,将课堂延伸到湾村屋场、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增强基层党员理论联系实际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有计划地安排乡镇党校师资加入到各村、社区党员群众微信群,推送“微”党课、“微”视频,发起“微”讨论,开展“微”教育,为基层党员干部充电赋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