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乡镇党委组织委员党务工作培训示范班侧记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8-09 10:14

7月23日至7月28日,全省乡镇党委组织委员党务工作培训示范班在怀化市委党校成功举办。6天时间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程安排,让来自全省84名乡镇党委组织委员及14名市州委组织部观摩人员接受了一次党性的再锤炼、能力的再提升和作风的再锻造。

强化党性锤炼

让“为什么干”有了答案

培训班把政治理论和党性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科学权威回答新征程“磅礴之问”的政治宣言》等专题辅导,以理论上的清醒促进政治上的坚定。“教授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对于提高我们广大党务工作者的政治觉悟和工作能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回去后我一定要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传播者,引导广大农村党员更好地联系群众、更好地服务于群众!”道县梅花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黄华兵说。

图片

专题辅导

除了专题辅导,培训班还安排观看《湖湘巨变—音画党史课》、举办红色故事会,组织参观粟裕同志纪念馆及粟裕故居、安江农校纪念园,聆听党课《粟裕大将的独特“传家宝”》《一粒种子改变世界》。在安江农校纪念园,学员们了解了袁隆平院士在安江农校与杂交水稻事业结缘、为杂交水稻事业奋斗、并为之奉献一生的故事,实地感悟了袁隆平胸怀“国之大者”的家国情怀,艰苦创业、勇于探索的奋斗精神,勤俭节约、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躬耕田野、脚踏实地的崇高风范。

在粟裕同志纪念馆,全体学员面对鲜艳的党旗,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期间,学员们认真聆听、详细了解粟裕大将光辉战斗的一生,感悟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伟大初心与奋进力量。“以前只知道粟裕有‘战神’的名号,通过此次现场教学,让我对粟裕同志的战斗故事和高尚品格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粟裕同志两辞司令、一让元帅的事迹让人动容,老一辈革命先烈高风亮节、胸怀宽广的崇高精神值得我们终身学习。”临湘市长塘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李烨深情感慨。

图片

重温入党誓词 感悟入党初心

注重业务辅导

让“该怎么干”有了范本

针对培训班学员特点,培训班邀请党建业务专家深入解读《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刻剖析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工作要求,讲授了发展党员与党员管理工作实务、党支部工作实务等课程。授课老师们以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将枯燥乏味的理论课程上得有声有色。攸县宁家坪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邓敏捷说道:“今天下午的课程直视问题,直视实际,直视基层,是一堂生动、趣味十足的业务课,让我大受启发:原来党支部工作业务可以如此做!”

干货满满的课程,让学员们认真聆听,时而奋笔记录,时而深入思考,还不时举起手机拍照摄像,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新理论新本领。“我们组织委员对党建业务知识要做到烂熟于胸、信手拈来,当好行家里手,不做‘门外汉’,及时解答党员在工作学习中遇到的疑问,对基层党组织工作中的难题也要善于帮助指导。只有加强学习,厚实理论和业务功底,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才能在基层工作中游刃有余。”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彭紫嫣表示。

图片

学员在认真听课记录

突出分享交流

让“怎样干好”有了标准

在辰溪县柿溪乡溪口村,以现场观摩和经验交流的形式,学员们详细了解溪口村村集体经济发展经验,聆听经验课程《一张蓝图绘到底》,学习基层治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经验做法,帮助学员打开了思路,拓宽了视野,锚定了新的目标。

图片

现场教学

衡东县草市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丁佳齐表示:“溪口村村“两委”凭借勇气、恒心、公心、正气、办法,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锚定目标,绵绵发力,久久为功,为我们徐徐展开了一幅乡村振兴画卷。”

在分组讨论时,学员们围绕“乡镇组织委员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展开了热烈讨论,纷纷阐释自己的体悟和见解,在互相交流中取长补短、汲取养分,增进了情谊、凝聚了奋进合力。经验分享会上,3位优秀组织委员用心用情分享了工作的心路历程和经验做法,给人启迪。

图片

分组讨论

“此次培训让我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所谓‘学而知不足’,通过学习,我明白了作为一名基层组织工作者,不仅要在专业能力上拓宽思路,更要全方位同步发展。我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锤炼自己的党性,坚定目标信念,以党建引领凝聚强大合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光和热。”桃江县鸬鹚渡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李小宇感慨道。

酷暑难掩同学们的热情,培训班最终在声声告别中画下了圆满的句号。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在学习研讨、分享交流、集体活动、班级管理等方面都办出了特色、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让组织委员们能够在极短的时间里,转变身份、做好学生、潜心学习。结业不是学习的终点,大家相约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继续互相交流、共促成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