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用活红色文化资源 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8-09 10:15

新田县是革命老区县,是红军长征的首捷之城,是一方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近年来,新田县坚持红色资源保护与开发两手抓,提高红色文化资源的有效利用,同时进一步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历史,自觉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开展红色教育,打造党性教育阵地。新田县以红色资源为有效载体,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实践教学,重点围绕“一核五点”即以小源会议旧址为核心,蒋先云故居、郑作民故居、萧明故居、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党建主题公园为教学点的党性教育线路,打造以“追忆峥嵘岁月、重温光荣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坚强党性”为主题的党性教育课程体系。在各级各类党员干部培训班,组织学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把党性教育课堂搬到现场,使党员干部能够全方位感受红色革命精神,赓续红色文化基因。全县各级党组织积极利用周边红色资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党员走进红色阵地,引领党员干部重温党的历史,感悟革命传统,强化党性观念。

图片

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旅游圣地。整合资金2千余万元重点对红色景点进行优化提质建设,投入1000余万元对红六军团小源会议旧址的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进行建设。另投入1000余万元对蒋先云故居进行了提质改造,进行了故居提质建设、蒋先云生平事迹布展、景区道路、停车场建设等工程。同时整合资金进一步保护和修缮了萧明故居、郑作民故居。小源会议旧址成功创建成为国家3A景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蒋先云故居入列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红色旅游景区。2023年以来,新田境内红色旅游景点共接待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团建体验等活动320批次8万人次。

图片

依托红色资源,打造产业发展热地。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将红色资源转化为村级集体经济和旅游产业发展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新田以红色研学资源为轴心,融合周边的绿色资源、生态优势,整合各部门资源先后打造了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红色旅游区、林下经济区、采摘体验区等乡村旅游区域,新打造林地休闲区2300亩,油茶观光基地1500亩,沃柑采摘基地2000亩,水稻种植网红打卡区800亩,在红色景区附近建成了一批党员党性体检基地和劳动体验基地,促进红色旅游与生态休闲游有机融合,充分利用好红色旅游资源推动当地产业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