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点燃“三味”真火 确保党员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10 17:51

党员教育工作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作和长期任务,是培养党员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的必要途径。近年来,常宁市持续改善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规范培训考核方式,促使党员教育“党味”正、“鲜味”足、“回味”久,党员教育培训质效不断提升。

点燃“信仰之火”,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党味”正。上好理论党课。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员教育培训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党组)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各级领导干部通过专题讲座、报告会、学习论坛等多种形式进入深入浅出的解读阐述,结合分管领域、分管工作带头进行宣传。各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党员培训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坚持引导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今年以来,开讲“党的二十大”专题党课147次。打卡红色基地。积极发挥本地党员教育基地在党员教育培训中的作用,各单位组织党员到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萧石月故居、彭明治故居、夏明翰故居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引领党员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实践课堂。依托“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组建屋场服务行动组,积极开展反诈防骗、森林防火、文明创建、防溺水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党员在实践中践初心,在担当中做表率。

点燃“创新之火”,确保党员教育培训“鲜味”足。丰富“课堂+基地”培训模式。充分利用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西岭镇平安村、石山村、新河镇高朋村等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培训、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技术培训等活动,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授与互动相结合、观摩与体验相结合。实施“菜单式点课+送课上门”培训模式。以培训对象需求为出发点,开发优质课程,并整合省市党校优秀课程等资源,制定出内容丰富的“菜单式”师资库课件,供各培训主体单位自主点课。同时本地党校积极开发课件,师资库讲师实施“送课上门”服务。近年来,共收集整合党员教育电视片300余部,本地党校开发课件10堂,建立了丰富的党员教育电视片资源库,为各级党组织送课100余堂。健全“线上+线下”培训模式。运用互联网和现代信息化手段,健全党员教育培训平台载体,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培训方式,依托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红星网(云)、衡阳智慧党建平台、常宁党建先锋网及手机APP等,开展党员远程在线教育培训,引导党员主动学网用网。

点燃“考核之火”,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回味”久。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增强教育培训规范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明确考核内容。明确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结合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进行考核。灵活考核形式。采取日常不定期检查、季度基层党建调研交叉检查、年度工作考核的办法,对党员教育培训进行常态化、重点化考核,督促党员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强化考核运用。把党员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作为班子整体、党员个人评先评优的一项指标进行计分,对年度排位靠后的由分管党建工作领导进行约谈,并要求整改落实到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