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 高飞不离线”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10 17:51

近年来,洞口县着力破解流动党员去向难把握、管理难实施、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的问题,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着力提升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水平,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高飞不离线”。

摸底子明去向,党员“流动不流失”

针对流动党员分布范围广、流动时间长、联系难等特点,洞口县对流动党员进行全面细致调查摸底,以村(社区)党组织为单位,通过微信找、入户查、电话访的方式开展“拉网式”专项排查,全面摸清全县流动党员人数、流向和分布情况、从事职业、联系方式等信息,全县共摸排流动党员5641名。各乡镇党委为所属流出党员建立《流动党员全程管理纪实台账》,实行“一人一档”管理,并与流动党员及其流入单位党组织建立固定联系,做到去向知、现状明、能联系。同时,各村(社区)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明确一名支部委员为管理员,实时把家乡变化、支部动态、学习内容、信息通知等共享至群,并承担收缴党费、收集建议等工作,切实加强了支部与党员、党员与党员之间的联系。

常联系促管理,党员“务工不误学”

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实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1+N”帮扶机制。每一名“在地”党员与多名流动党员结对,进行点对点联系,每个月至少联系一次,了解党员外出后的思想、就业和生活等情况,流动党员每年回“家”至少一次书面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时刻掌握流动党员外出地点、就业单位、居住地和联系方式的变化。坚持“线上+线下”为流动党员充电蓄能,定期推送学习材料,线下邮寄学习教材,督促完成学习任务,进行线上答题考核,确保流动党员思想不“滑坡”。

抓活动强服务,党员“离乡不离组织”

严格要求流动党员积极向流入地党组织报到,参加流入地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利用春节、清明等黄金周、小长假流动党员集中返乡时机,积极组织返乡的流动党员开展各类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引导流动党员参与到乡村振兴、“六零”村(社区)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法治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党组织主动了解流动党员家庭困难问题,力所能及为其解决留守老人生活难题、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提供法律维权等服务,为失业在家但外出意愿强烈的党员积极提供就业信息,帮助解决就业问题提供就业需求信息,切实增强了流动党员的归属感、幸福感。(中共洞口县委组织部 欧阳洁琼 朱世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