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推进全员绩效 力促干部担当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16 16:45

近年来,长沙市开福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创新实施“全员绩效考核”,进一步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真正激发干部内生动力,凝聚干事创业合力,树立起“人人肩上有责任、干多干少不一样、考好考坏显差距”的鲜明导向。

坚持全面覆盖,考核机制更合理

扩大考核覆盖面,通过明晰岗位职责、量化工作任务、科学精准计分、强化结果运用,下放考核管理权限,让各单位有管理抓手,让考人、考事评价方式更加公正合理。

人员类型全覆盖。制定出台“1+4”制度体系,首次将“县级领导干部、科级领导干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聘用人员和社区员额管理人员”全部纳入区级层面进行绩效考核。

工作任务全覆盖。充分发挥单位主体作用,推进考事向考人延伸,将领导班子考核体系中工作任务、重点任务细化,分别落实到单位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一般干部,按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定性工作任务、全区重点工作的定量工作任务、考察情况和民主测评,以及附加的激励约束指标制定“干部考卷”,通过工作实绩进行量化计分,全面、客观、立体的检验干部工作成效。

评价机制全覆盖。推行“以考制考”,考事方面改变了部门单向考评街道的做法,年底以满意度反向测评的方式,由街道考评市考指标牵头部门,充分尊重被考单位意见。考人方面实施360度评估反馈,每季度由个人上报工作情况,并由单位领导予以等次评定,年度通过领导评价及群众评价确定个人工作成效,形成了评价闭环。

突出实绩导向,工作成效更明显

坚持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鲜明导向,鼓励干部揭榜挂帅,主动担当作为。

围绕重点工作抓实绩。聚焦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争资保项、土地征拆出让等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任务,以及全员读书、全面夯实基础等基础工作,制定领导干部考核大纲,构建由工作任务、重点任务、综合评价、激励约束指标组成的考核体系。并在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中,对部门和街道分类实施季度考评,季度指标综合排名首位的单位视情况在讲评大会作经验发言,并对一等街道兑现奖励资金;季度指标综合排名末位的单位在讲评大会上作剖析和表态发言,并扣减末位街道工作经费;连续两次排名末位的单位则对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同志进行约谈。

围绕奖励机制抓实绩。配套激励政策,释放奖优重绩的信号。针对省市考核细则,制定真抓实干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明确25个部门牵头国务院、省、市督查激励事项共45项,经各部门主动发力,年度共有3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20项工作获市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年度奖励单位16个。

围绕干部成长抓实绩。鼓励干部到急难险重一线多历练、长见识、强本领、蓄能量,实施重难点攻坚任务“揭榜挂帅”行动及干部“建功计划”,26名县级领导扛起“帅旗”,143名干部庄严誓师,吹响急难险重一线任务的“冲锋集结号”。将“揭榜挂帅”纳入绩效考核,“以实绩论英雄”,定期督查工作进度。强化激励培养,坚持在处理错综复杂的难题中历练选拔干部。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坚决打破“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怪象,让干部卸下思想包袱,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工作中。

深化结果管控,用人导向更鲜明

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坚持奖优罚劣,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奖金、等次“双挂钩”。将考人与考事相结合,个人奖金与单位、个人的考核等次“双挂钩”。将考核评分结果作为个人年度定等的依据,突出考核定等、奖金发放差别化。2022年全区86个领导班子,按市考指标牵头部门、四大办及常委部门、其他部门、街道4个序列进行分类考核,优秀比例以市考成绩为指导,其中,市考排名每下降一名,其他部门优秀定等比例同步下降10%。

选贤任能“见真章”。根据全员绩效考核及干部一线历练情况,切实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力度。建立完善年轻干部、急难险重一线干部等多维度立体数据库,将后备干部、表彰先进典型、一线表现优秀等方面的干部,纳入干部人才管理库,2022年举办培训班、读书班37期。

末位甄别“动真格”。鲜明奖优罚劣导向,对干部进行季度及年度考核评价,通过量化计分方式确定末位人员,其结果视考察情况影响个人年度考核、岗位续聘等。2023年通过末位甄别管理办法,强化干部运用,对首批季度末位甄别人员予以谈话提醒,持续开展考察管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