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多措并举打好正向激励“组合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16 16:47

近年来,洞口县以干部队伍建设为抓手,秉持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积极探索创新,多措并举,充分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性,激励镇村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抓教育,增强“想干事”的内生动力

坚持“提高党性修养、筑牢思想根基、夯实理论基础”的目标,搭建三个平台,将理论学习作为基本任务,不断强化干部的思想建设。“夜校读书”平台。乡镇、街道党(工)委牵头,班子成员带头领学,干部全部参与,每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进行一次学习点评,定期评选学习标兵,以典型示范带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线上学习平台。利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红星云、邵阳党建、桔城红星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提醒全体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通过读文字、看视频、听讲话等方式进行学习,并督查学习情况。基层党校平台。依托乡镇党校,开展线下教育培训,围绕上级政策、服务群众、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重点讲解,培养基层干部的综合能力素质,增强全乡干部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提高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

强激励,健全“能干事”的机制保障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管理原则,不断健全和完善激励保护机制,促进基层干部担当作为。科学设置激励目标。综合考虑不同年龄段干部的性格特点、知识结构、阅历经验等情况,科学设置不同的奋斗目标,即20岁“比吃苦”成就梦想、30岁“比担当”磨砺奋斗、40岁“比创新”探索新路、50岁“比敬业”坚守信仰、60岁“讲奉献”发光发热,旨在发挥好各年龄段干部积极性,让所有干部职工在乡镇舞台上,都能实现人生出彩。完善管理制度。出台《机关干部管理制度》和《积分换绩效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做实干部量化积分和“红黄榜”管理制度,综合日常工作、学习情况、基层服务及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等进行量化排名,用数字评判干部工作实绩,激发基层干部干事服务的热情,让干部队伍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

重关怀,优化“乐干事”的人文环境

谈心谈话。建立干部思想动态监管监测体系,采取“日常沟通谈话、职务调整谈话、专题谈心谈话、心理疏导谈话、提醒诫勉谈话”等多种方式并结合年轻干部成长班、优秀年轻干部座谈会,建立全方位谈心谈话机制,通过一对一、面对面、分级谈的方法及时准确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廉政走访。实行干部廉政家访制度,将日常监督管理触角延伸至“八小时外”、生活圈里,为干部成长成才把稳“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根据干部人、岗、家庭情况等,安排不同领域分管领导带队负责家访。对重点人员建立家访问题台账,对于思想存在偏差人员,以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等抓好以案警示工作。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提醒警示等,防止干部偏离轨道。困难帮扶。通过建立困难干部职工信息库,全面掌握困难干部职工底数,为实施困难干部职工分类帮扶提供依据。完善走访慰问制度,做到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必访、干部职工生病住院必访、干部职工家庭受灾或发生意外时必访、干部职工在生产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必访、干部职工有较大思想情绪或有意见建议时必访,以更有温度、更富人情味的服务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把温暖送到干部心坎上。

压责任,夯实“干成事”的能力基础

坚持把基层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阵地,通过给年轻干部交任务、压担子、提供施展本领平台等方式,让年轻干部在基层积累经验和本领。“用人所长”定岗位。充分根据每个干部的所学专业、个性特点、工作经历,结合年轻干部的专业能力,确定与其相匹配、相适宜的工作岗位。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让优势得到最大限度发挥,真正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一线锻炼”包驻村。坚持“到一线推动工作、到一线锻炼干部”的总体导向,推行“1+1+1”工作模式,真正落实驻村帮扶,即每个村(社区)派驻一个驻村工作队,明确2名干部驻村;每个村(社区)再增派1名业务干部联村,强化业务指导;每个村(社区)安排1名班子成员蹲点指导,做到“人人都有责任田,个个都当排头兵”,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六零” 创建、森林防火、信访维稳、粮食生产、防溺水等重点工作顺利推进。真正做到了人员下沉、资源下沉、服务下沉,办事效率提升、队伍素质提升、治理能力提升。“定向培训”强技能。采取“送出去跟班学习,请进来专业辅导,领导干部包培养”的机制,着眼于培养复合型年轻干部,把着力点放在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多岗位锻炼成长上,建立年轻干部乡镇、部门“双向交流”实践锻炼长效机制,有效提高了年轻干部应对复杂局面、开展群众工作、服务发展的能力。紧密结合岗位需求和干部成长需要,积极拓宽渠道、整合资源,邀请县级领导、党校教师、先进典型等为干部专题授课,不断提升年轻干部培养水平,助力年轻干部尽快成长成才。明确领导班子成员作为导师帮带,帮助年轻干部在工作中逐步补足能力短板,提升履职能力。(中共洞口县委组织部 胡晓林 曾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