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市:“四抓四严”筑牢干部监督管理“防火墙”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18 18:12

近年来,祁阳市全面落实干部监督管理各项制度,把干部任前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公众监督等有效贯通,不断筑牢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防火墙”,着力实现对全市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2022年,全市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情况的好评率为92.89%,其中对新提拔干部的认同率达到96.15%。

抓好任前监督,严把干部选拔关口。严格执行干部考察工作责任制,实行“谁考察,谁负责”,对干部选拔任用全程记实,全链条全过程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的管理和监督。认真落实“凡提四必”“双控预审”等要求,通过前移关口、纵向延伸、多方验证,把干部选任监督具体到人、到事、到点、到时,切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和“带病上岗”。落实干部任前公示制度,通过网站发布、单位张贴等形式,让每一名拟提拔或晋升职级的干部接受社会广泛监督,对收到的每一个问题线索快查快核快办,保证干部选拔任用的透明度、知晓率和公信力。

抓实日常监督,严盯干部作风建设。将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与干部作风建设同步推进,健全组织、群众、舆论、网络、家庭等多主体监督管理干部机制,把“8小时内”监督与“8小时外”监督、内部监管与外部监管有机结合,实现干部监督管理“全覆盖”“全天候”。规范落实“一报告两评议”、“双述双评”、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机制,扎实做好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预防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加强干部日常刚性约束。同时把提醒、函询、诫勉等作为干部监督管理的常规动作,完善落实机制,健全监督链条,下好提醒、预防“先手棋”,抓早抓小治未病。严格执行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信息登记备案制度,全过程动态管理。

抓牢专项监督,严督涉干问题整改。积极做好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人员抽调、培训、管理等工作,推动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与巡察工作深度融合。2021年换届以来,祁阳市结合三轮市委巡察工作对17个市直单位、10个乡镇选人用人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共发现选人用人、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干部监督、基层党建等方面的问题260个,提出整改意见350条。要求各被检查单位制定整改方案,形成问题、责任、措施“三张清单”,按时按质推进整改销号,目前各种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做实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任期时间较长、权力相对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主要负责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逐一进行“廉洁扫描”。近年来,全市共对34家单位39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

抓细公众监督,严实信访举报处置。依托“12380”信访举报系统,构建电话、网络、信访、短信“四位一体”的公众监督平台,为各界群众参与干部作风问题监督“大开方便之门”。严格对照“12380”信访举报受理要求,安排专人值守、专机专用,切实做到“来信有人收、来访有人接、电话有人听、短信有回音”,有效保护和激发群众参与干部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部门联动,建立“受理-核查-办理-反馈”涉干问题闭环处置机制,对实名举报的各类问题线索快查快核快处,及时将核查处理情况以适当形式向举报人进行反馈,并全程为举报人做好保密工作,确保群众信访举报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2021年换届以来,共对55件信访举报或个人诉求问题进行了逐一调查和答复,群众满意率为100%。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