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岳塘区:建立健全领导职数管理机制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18 18:09

为统筹干部与机构编制资源,湘潭市岳塘区坚持将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党管干部的全流程中统筹谋划,努力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加强领导职数管理,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建立一个台账,促进领导职数规范管理。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平台,严格以部门“三定”及上级机构编制部门领导职数核定文件为依据,对全区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副科级及以上领导职数核定情况进行摸底汇总,结合部门编制数、实有人数建立领导职数管理台账。根据领导职数核定调整以及干部任免情况,实时更新台账有关信息,并同步完善实名制平台数据,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加强领导职数管理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两方联动,实现职数管理综合约束。数据信息共享共用。编办分系统分层级对机构、编制、人数、职数等实名制数据进行定期分析研判,会同组织部门及时完善领导干部实配、空缺信息,并在每次干部调整之前做好沟通核对,为领导职数使用提供有力支撑。编制资源合力统筹。组织部门通过公务员职务职级政策提前退休一批、行政单位交流调整至参公单位一批、解决人员身份遗留问题安置到事业岗位消化一批等举措,逐步腾空行政编制空间,解决“空职不空编”和“无编可用”难题。管好用活领导职数。坚持系统思维,以部门职责为核心,综合考虑编制总量和管理幅度等因素,重点保障工作量大、综合协调任务重的部门领导职数使用需求,并打破领导职数核定“终身”模式,做到有“增”有“减”,按程序报上级审批,使部门领导职数配比更加优化,工作推进更加高效,切实提升领导职数使用效益。

严守“三个关口”,加强领导职数监督管理。熟练掌握“政策关”。通过组工干部培训、机构编制业务讲堂等形式,对涉及领导职数的法律法规,党中央、国务院、中央编委文件和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文件,以及省级有关贯彻执行领导职数管理的文件开展多方面学习研讨,加强干部人事管理和机构编制政策制度有效衔接。严谨规范“使用关”。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政策规定,按照上级编办核定的领导职务名称、机构规格、领导职务数量配备干部,坚持在领导班子日常调整前进行用编核准,确保干部调整控制在编制总量范围内、部门核定编制和领导职数范围内。直面解决“问题关”。组织开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清理整治,对超职数配备干部、调离不下编等历史存量,加大干部交流调整力度,积极推进整改销号,对职务名称规范问题,不定期自查干部任免文件和干部名册,检查各单位党组(党委)文件、部门公示栏信息,立行立改予以纠正,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