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四个聚焦”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22 21:55

干部人事档案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是选任干部的重要依据。新邵县始终坚持党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统一领导,以实现高标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为目标,大力实施“阵地提标”“队伍提能”“管理提质”“服务提效”四大工程,有效推动全县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聚焦阵地提标,在设施配备上下功夫。严格落实标准化建设要求,围绕布局合理、设施完备、功能优化、管理有序工作目标,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业务用房进行全面提质改造,因地制宜设置档案库、阅档室、整理室、办公室四大功能分区,配备多功能档案密集架、标准档案盒、除湿机、24小时全方位视频监控、消防器材等档案保管设备,完善保密计算机、打印机、扫描仪、打孔切割机、碎纸机等办公设备,为全县干部人事档案规范管理奠定坚实硬件基础。

聚焦管理提质,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立足工作实际,对干部人事档案“建、管、用”各环节工作制度和流程进行优化,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的档案管理体系。健全完善干部档案材料收集、检查核对、查借阅、归档等6项规章制度,明确列出“不予转递、不予查阅、不予借出”12项具体情形及材料“不予入库”4项具体情形,规范4套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台账,严明10条容易触碰的纪律红线,进一步强化风险管控,做到所有档案入有来源、出有去向、查有记录,有效确保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规范性、准确性、严肃性。

聚焦队伍提能,在业务培训上下功夫。充分保障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力量,明确县委组织部干部信息组工作人员不少于2人,各单位干部人事档案联络员不少于1人,全县共安排72名政治过硬、综合素质高的联络员从事档案工作。定期组织联络员开展集中培训,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练兵并重,邀请市、县档案管理业务骨干传道授业、答疑解惑,全面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队伍能力水平。推行联络员跟班学习制度,每月轮流安排1-2名联络员到县委组织部干部信息组跟班学习,发挥干部信息组业务骨干“传帮带”作用,推动联络员进一步强业务、提能力、增本领。

聚焦服务提效,在信息使用上下功夫。强化干部人事档案服务理念,主动将档案工作置身于干部体系建设中,推动档案工作发挥“全局性”作用。严格贯彻“凡进必审、凡转必审、凡提必审”工作要求,加强干部人事档案审核认定,对优秀年轻干部、中层干部等群体开展“拉网过筛”式专审“回头望”,全方位掌握干部“德、能、勤、绩、廉”情况,全面分析研判干部性格特点、特长爱好,更加鲜活准确地为选人用人提供依据。同时,加快推进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建立干部人事档案“电子副本”,强化对干部个性化特点等重点信息筛选梳理,把“死档案”变成“活字典”,持续提高干部人事档案利用效能,以高质量档案管理工作助力高质量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