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县:“成长攻略”助选调生跑出成才“加速度”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22 21:54

近年来,攸县始终紧扣“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工作要求,从系统谋划、服务保障、动态管理等方面为选调生订制“成长攻略”,助推选调生在基层一线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

注重系统谋划,“以点带面”营造比学赶超氛围。立足长远发展和现实需要,通过加强战略谋划,优化培养路径,全面规划选调生成长成才赛道。一是建好顶层架构。将选调生工作纳入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出台《加强选调生培养和管理的工作意见》,从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具体工作等方面作出规定,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举措,形成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乡镇和主管单位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二是建稳成长平台。组织搭建年度、季度、月度活动平台,选调生既需完成选调生国情调研、定期轮岗等规定动作,也可自选主题沙龙、演讲比赛、志愿支教、模拟法庭、历史话剧等形式新颖多样的特色活动,通过讲经历、亮实绩、比成效,形成边学边练、边练边干、边干边比的良好氛围,确保选调生基层锻炼不走过场。同时,根据选调生的个性特点、专业特长,按照个人意愿与组织需要原则,大胆搭梯子、铺台阶、给舞台,力求让每一名选调生都有发挥专长,干事创业的平台。三是建立考核体系。充分发挥干部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围绕选调生履职情况,建立选调生综合考评体系,坚持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定性评价与量化计分相结合,将选调生的述职测评与年终领导班子考察同步进行,根据考核情况确定等次,并将考核结果作为任职定级、奖惩、提拔使用等重要依据,做到干有方向、评有标尺、考有依据,引导选调生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强化服务保障,“交叉协作”发挥以老带新作用。集结全县人力、智力资源,坚持经常性对选调生进行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工作指导,帮助选调生提振信心,提升归属感、获得感。一是“实打实”引领教导。选调生初到基层工作,组织的关心关怀至关重要。攸县坚持为每一批新进选调生精心准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纪念杯、“湘遇选调·情满攸州”记录本、“青春攸我·选调向上”文化衫等见面礼包;第一个星期安排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现代农业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区、乡村振兴示范区等地域文化、经济示范点,让选调生尽快了解基层、喜爱基层、扎根基层、情系基层。二是“手把手”结对帮带。县、镇、村三级分别明确县委组织部务会成员、镇党委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选调生“传帮带”导师,要求导师在不影响选调生工作的情况下,让选调生参与平时下乡走访、调查研究,对言行举止、办文办会、政治学习、工作方法等方面进行现场指导。通过思想上带、工作中帮、业务上教,传授经验和方法,引导选调生快速进入角色、适应岗位,满腔热情投入工作。三是“心贴心”关爱关怀。实施选调生“1234”培养工程,即明确1名县委组织部干部为“1V1”联络员,保障县城、乡镇2处生活住所,部务会成员每年开展3次以上个别谈心谈话,每年组织4次以上集中观摩研讨活动,让选调生来攸县无忧愁、更优秀。同时,县委组织部当好“娘家人”角色,坚持每月召开一次选调生座谈会、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及时掌握选调生的思想动态、工作状态,解答选调生的疑难困惑,保障选调生的生活需求。

实施动态管理,“严管厚爱”提高成长成才速度。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在基层一线识别、选拔优秀选调生。同时,注重人岗相适,强化对表现一般选调生的管理,争取让每一位选调生不掉队,能成才。一是坚持跟踪培养。为选调生量身制作《选调生成长纪实本》,通过痕迹化管理,如实记录选调生生活工作中的所思、所想、所悟。县委组织部定期查阅成长纪实本,让选调生成长置于组织的视野中,精准管护、动态培育,持续鞭策能力突出、敢于担当的选调生,及时鼓励适应较慢、表现一般的选调生。二是实行清单管理。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对选调生日常管理实施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成绩清单“三单”管理,近距离观察选调生的政治品行、工作能力和一贯表现,持续跟踪关注,及时做好思想教育和正面引导,坚决防止产生“镀金”意识和浮躁心态,确保选调生在成长过程中少走弯路、不偏方向。三是择优提拔使用。切实树立重实干实绩的鲜明导向,秉持“使用是最好的培养”“岗位是最好的历练”的用人理念,将选调生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一般先安排在乡镇(街道)党政办、党建办、综治办等重点岗位锻炼,再定期对岗位进行调整、轮换,并坚持“成熟一个、使用一个”。近三年,提拔重用选调生30人次,符合选拔任用条件的选调生100%得到提拔重用。(攸县县委组织部 张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