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四个坚持”选优建强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8-18 08:16

靖州县委始终坚持把建设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作为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以“四个坚持”抓实干部选育用管四个关键环节,为打造新时代农业产业化“靖州现象”、建设“五区目标”提供坚持组织保障。

坚持靶向选人,在“过得硬”上提质量

坚持“实干实绩实效”鲜明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猛将”“闯将”“干将”。

围绕《规划纲要》选。严格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今年以来提拔重用优秀年轻干部28名,全县11个乡镇班子中35岁以下班子成员47人,占比40.87%,其中35岁以下党政正职4人,占比18.18%,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聚焦县域发展选。优先使用在“急难险重”工作中经受考验、实绩突出的干部,今年共调整干部5批次229人,提拔重用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表现优秀干部48人。大力选拔“猛将”“闯将”“干将”,15名敢闯善为、专业过硬干部提拔、交流到重点项目、经济发展等岗位干事创业,助推县域高质量发展。

紧扣事业发展选。坚决打破职级晋升“普惠制”,对79名德才兼备、勇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优先晋升职级。对14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表现一贯优秀的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进行等级晋升,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坚持长远育人,在“能成才”上下功夫

经济一线育。继续实施“经济人才培育工程”,选派4名优秀干部到省市厅局跟班学习,着力培养和储备一批懂项目、知市场、会管理、善经营的经济人才。

岗位历练育。持续落实新提拔年轻干部到县信访局专职从事信访工作机制,选派3轮6人到县信访局跟班学习,不断提高年轻干部应对复杂局面、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跟踪管理育。加大选调生培养力度,开展导师结对帮带活动,按照“老带新、强带弱、先进带后进”要求,从全县选派县领导、单位班子成员、工作能力过硬的股室长和业务骨干成为导师,按就近结对、自愿结对、按需结对等方式,与9名选调生开展“一对一”结对帮带,确保成长成才。

坚持精准用人,在“重实绩”上树导向

拓宽渠道大胆用。坚持事业亟需的“大胆用”,进一步拓宽干部来源渠道,今年以来3名被问责后表现优秀的干部在影响期满后,经组织考核重新予以启用重用,2名实绩突出、表现优秀的事业单位干部获调任。

绩效导向激励用。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考人考事考绩”深度融合、高度关联,今年来33名单位绩效排名靠前、个人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2名表现优秀的科级干部获市委提拔担任副处级领导职务。

能上能下实干用。全面贯彻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今年以来对3名不在状态和人岗不相适的干部进行调整,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躺平”是“下”的信号,实干是“上”的前提,“能上能下”成为常态的浓厚氛围。

坚持从严管人,在“强监管”上出实招

加强干部选任监督。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严把动议、推荐考察、档案审核、意见征求等关键环节,推动干部选任全过程、全覆盖监督,今年来3名干部因档案不规范延迟提名。

紧盯重点监督。全面摸底、严格审查、统一审批,全县清理规范社会组织58个,清退兼职领导干部18人,实现应清尽清、全面规范。规范因私出国(境)共登记备案3872人,做到应备尽备、应交尽交、应审尽审、应查尽查。严格执行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完成单位审计4个,其中离任审计3人,任中审计2人。

强化日常监督。持续推动违规借调人员“清仓见底”,56名借调人员清理规范到位。今年来先后提醒、函询、诫勉26人次,推动日常监督全覆盖。畅通12380信访举报渠道,澄清失实举报获3人次,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