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县:念好四字诀打好主动仗 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21 18:14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村干部是带领广大农民实现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今年以来,芷江县着眼激发村干部投身乡村振兴的精气神,建立健全提质赋能、同台竞技、严考实评、鼓励激励制度体系,激励广大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担当作为、竞相出彩。

用好“育”字诀,推动担当有方

提升学历层次,补好“文化课”。依托国家开放大学,累计选拔推荐553名优秀村干部、后备村干部参加学历教育,目前全县村干部大专以上学历495人,占44.28%。强化业务培训,练好“专业课”。推行“重点培训+示范基地+振兴论坛”培训模式,县级重点培训、乡镇全员培训,分级负责、分类施策。2021年换届以来,累计选送44名优秀村主干到浙江等地培训,全县举办各类村干部培训班30余场,参训人次4100余人。抓实导师帮带,上好“实践课”。用好治村导师帮带平台,重点为44名新任村干部和129名集体经济消薄村、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安排“治村导师”结对帮带,通过带领徒弟抱团发展村集体经济、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化解信访问题,帮助提升本领。

用实“赛”字诀,促进竞相出彩

振兴论坛示范引领。县乡两级坚持结合村干部集中培训,举办乡村振兴论坛51期,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员管理、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创建等方向,安排先进村介绍经验做法,交流乡村振兴治村路径。走村观摩互学互促。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坚持以乡镇和片区联盟为单位,分片组织部分乡镇党委书记、乡镇组织委员、村党组织书记,随机选点开展走村观摩活动,通过实地看、现场问、对照比,坚持评亮点、找短板、明差距、商对策,授出典型经验、学出发展思路。系列评选争先进位。树牢“不比基础比发展、不比条件比干劲”导向,扎实开展最美村部、最美村寨、最美院落、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等系列评选活动,激励乡村两级用最好的状态亮出看家本领,形成互学互鉴、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良好氛围,带动形成3条基层党建示范长廊。

用活“管”字诀,抓实严考实评

常态管理。制定出台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抓基层党建工作10项职责。建立村支两委班子任期目标和年度目标责任制,全县206个村换届以来承诺的1357条目标事项已兑现1026项,完成率75.6%。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要求,对206名村党组织书记实行“一人一档”规范管理。抓实村干部绩效考核,对被评为优秀、合格、不合格等次的村干部,按照120%、100%、50%的比例发放绩效考核补贴。科学评价。由县委组织部成立专项考察组,每年开展一次村干部履职能力评价,通过实地走访看表现、谈话调研听反馈、多种渠道问口碑等“过程式”考察,为村干部的现实表现“打分”“画像”。将履职能力评价情况在全县进行通报;对表现一般的村干部,由乡镇党委批评教育;连续两年表现一般的村干部,由乡镇党委免职或责令辞职。严把廉关。结合清廉村(居)建设,把加强对村级事务监督作为“三长”制、“三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清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行动,现已清理不规范不合理不合法的农村集体经济承包经营合同、合资合作经营合同42份。制定村级集体资产投资经营禁入范围和高风险发展项目清单,帮助村集体提高防范经营风险能力。

用足“激”字诀,激发内生动力

足额落实待遇。坚持每年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农村居民年均可支配收入2倍标准确定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目前村主职月基本报酬达3200元。落实“享编”制度,对10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主任,参照事业单位九级职员工资标准享受待遇。定期开展“五方面人员”比选和面向优秀村干部考录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换届以来全县共有4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通过“五方面人员”比选进入乡镇班子,5名优秀村干部考录为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创新增收激励。制定出台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八条措施,将发展村集体经济与村干部奖励挂钩,对村集体经济经营性纯收入增幅较大的村,从村集体经济当年经营性纯收入新增部分中安排不超过20%的资金奖励村干部。对落实发展集体经济激励机制有难度的村,鼓励为村主职干部以外的其他村干部购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加强人文关怀。开展健康体检,每年定期组织村主干与乡镇干部一同体检、一个标准。积极推荐政治素质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的村干部作为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人选,每年评选一批优秀村干部,增强村干部荣誉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