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扎实推进干部档案精准管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24 17:50

近年来,石门县委组织部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要求的重要抓手,将忠于职守、精准管理、优质服务作为对干部档案工作人员的岗位要求,不断推进干部档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干部档案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中的重要作用。

忠于职守,强化自身建设。档案管理岗位平凡而责重,县委组织部着力提升干部档案管理的精细化、专业化水平,为做好干部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突出制度建设。结合《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制定了干部档案信息管理制度、干部档案查借阅制度、干部档案材料收集制度、干部学历学位认证制度等档案管理制度,特别是在对外利用时,坚持做到了“六拒收”“五拒查”“四拒借”“三拒转”;对转进转出的档案严格把关,履行登记手续,多年来没有发生过丢失现象,做到了有档有人、管人管档相一致。加强业务学习。业务素养过硬是做好档案管理工作的先决条件,县委组织部始终把业务学习摆在突出位置,组织档案管理人员通过自学、外出交流等方式抓好业务知识学习,不断丰厚业务积淀,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努力做档案管理工作的“政策通”“活字典”“多面手”。保持警钟长鸣。县委组织部始终对廉政教育常抓不懈,坚持逢会必讲、逢会必学、逢会必提,时刻自警自律全体党员干部,在平凡而特殊的岗位上过好“人情关”“金钱关”,以维护坚守好各项工作的初心所在、使命所系,实现一名党员干部的人生价值。

精准管理,提升档案水平。干部档案管理工作容不得丝毫马虎,县委组织部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做到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精准管理干部人事档案。在材料收集上做到应收尽收。根据归档材料的形成规律,有针对性地收集。对普遍材料,包括干部履历表、自传、年度考核表、奖励表、工资表等,通过电话、通知等形式定期收集。对阶段性材料,如入党、任免、专业技术职称、培训学习方面的材料等,采取与工作安排、督导同步部署的方法,积极联络、统一布置、统一收集。对特殊性材料,如处分决定、解除处分的材料等,这类材料容易疏忽或不及时入档,县委组织部采取两条线催收的办法,既与纪委等形成材料的单位衔接,又责成干部所在单位查找,逐一催收。为确保应收尽收,我们对照各单位干部名册、结合材料鉴别核对收集情况,特别是注意异动干部的材料收集,每年催收材料上万份。在材料鉴别上做到严之又严。材料鉴别注重真实性,对所收集的档案材料,严格以中组部有关文件为依据,去伪存真,做到“五不归档”:即手续不完备的不归档、撰写不符合要求的不归档、材料涂改的不归档、多余材料不归档、不能核实的材料不归档,通过仔细鉴别,每年拒收退回不真实、不规范、不完整材料300份,最大限度地保证档案材料的真实完整。在整理装订上做到精准美观。材料分类注重准确性,对应归档材料一张一张地审、一项一项地核,严格按照档案管理制度要求进行分类、编排、录入和装订,使每卷干部人事档案都达到材料精炼、规格统一、整洁美观。

优质服务,提升信息利用率。干部人事档案的开发应用,是建立干部人事档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县委组织部积极作为,为干部管理和使用提供了真实可靠的依据。确保档案信息及时更新。坚持定期组织开展档案梳理和录入,对每名干部的近期变化信息及时汇总、校对、录入,保证干部档案内容得到及时更新。今年来已及时采集了近6000份档案材料记载的内容,努力保持档案信息的“新鲜度”。及时准确提供优质服务。每年我们按程序查阅干部人事档案500人次以上,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作风,及时准确地为相关部门和单位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为干部入学、参考、调资、退休等做好服务工作。积极推进干部管理大数据平台建设。县委组织部加强档案管理智慧化应用,利用计算机技术,配合干部室做好档案信息的综合分析,推进干部管理大数据平台建设,实现干部档案信息的电子动态管理,能够快速查找、打印任免呈报表和干部基本情况表,为全面考察了解和选拔使用干部提供重要依据,为县委全面掌握干部队伍的整体状况提供第一手可靠资料,扎扎实实当好干部档案参谋助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