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县:“双向奔赴”激活流动党员管理“新动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22 21:59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注重从青年和产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加强和改进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为有效破解流动党员管理服务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中方县不断完善流动党员专项管理,加强流动党员学习教育,聚焦流动党员作用发挥,推动党组织与流动党员“双向奔赴”,不断推动流动党员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摸清底数,动态追踪,专项管理“不间断”

针对流动党员分布范围广、流动时间长、联系难等特点,在内,中方县以村为单位,依托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采取“网格+网络”形式,搭建流动党员信息库,建立“1+1+1+N”联络机制(即:1名支部班子成员、1名党小组长、1名网格员,联系N名流动党员),形成“支部班子成员-党小组长-网格长-流动党员”四级管理体系。在外,依托商会党组织、流动党支部通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等多种方式,开展常态化线上问访工作,确保流动党员情况明、底数清、去向实。目前,已对全县688名流动党员进行登记,纳入信息库管理,做到“政治生日”必联、逢年过节必联、村级重大决策事项必联,引导流动党员向党组织靠拢,确保流动党员“离乡离土不离党”。

优化服务,多元发力,党员教育“不断档”

针对流动党员流动性大、活动开展难、需求多元的实际特点,中方县积极推进“线上送学”+“线下促学”模式,通过依托“指尖支部”微信群、“学习强国”“红星云”等载体,不定期推送理论学习资料、支部活动动态、惠民惠农政策等内容。结合流动党员实际,将党课搬上“指尖”,定期开展线上党课教育,方便流动党员随时看、随手记、随处学。依托流动党员党支部,组织流动党员进企业、进厂房、进车间作党课宣讲,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流动党员集中观看党员教育专题片,推动流动党员深入学习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新内容新要求,组织流动党员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确保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不断档”。

拓展平台,共谋发展,作用发挥“不掉链”

针对流动党员作用发挥难的特点,中方县充分利用座谈会、会商会等形式,引导流动党员围绕基层治理方面提建议、献良策,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方面牵线搭桥。同时,在中方籍在外创业务工人才聚集地,依托流动党员党支部、在外商会、行业协会、驻外地办事机构等成立人才工作站。按照“支部领导、商会主导、合理配置、鼓励创新”的原则设立,由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兼任人才工作站站长,不断吸纳新生力量,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不断发展壮大党员队伍,提升组织凝聚力。着力打造外在人才成长进步的“归属地”、交流互动的“连心桥”、宣传家乡的“新窗口”、招才引智的“前哨站”,确保流动党员作用发挥“不掉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