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精准“把脉开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22 22:00

近年来,凤凰县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干部实施精准“把脉开方”,正确分析干部功过,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完善好容错纠错机制,引导干部担当作为护航高质量发展。

把好“是非脉”,正确分析干部功过。严格对照“三个区分开来”的标准,开展对干部精准“把脉”问诊,找出症结,划清因乱作为而犯错与因敢作为而失误的界限,明确规定可以容错和不予容错的情形。严格按照湖南省《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办法(试行)》,坚持历史辩证地看待和处理改革发展不同时期、不同条件下出现的不同问题,认真甄别、准确判断、妥善处置,实现政治效果、技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坚持从干部政治方面不忠诚不守规矩、廉洁方面不严格不干净、工作方面不胜任不担当、作风方面不扎实群众不满意等问题情形具体出发,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问题性质、后果影响、处置行为等来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从正确评价干部的“功过是非”。2022年,为6名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对恶意中伤诬陷他人或者以虚假事实持续上访造成恶劣影响的依法依规依纪查处,让那些务实重干、敢闯敢试的干部心无旁骛谋改革、甩开膀子干事业。

开好“激励方”,营造干部担当氛围。“把完脉”还要开出“好方子”,对那些有效应对重大风险、迎接重大挑战、解决重大问题等工作中善于斗争、担当作为、敢抓善管“实干派”干部优先考察和使用,提升干部干事创业激情。通过2021年县乡换届,60余名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覆盖乡镇事业编制人员、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群体,社会层面反响良好,鲜明导向在无声传递。统筹职务调整和职级晋升“双通道”,盘活用好公务员职级和职员等级晋升政策,注重向基层一线倾斜,今年以来,乡镇较高职级晋升完成三级调研员6名、四级调研员7名、一级主任科员2名。持续推行干部退回制、召回制、清退制“三制”管理模式,对少数干部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经组织提醒、函询、诫勉没有改正,或者情节较为严重,采取调离岗位、平职调整、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方式进行调整,换届后,完成对17个乡镇、36个党政部门政治建设考察工作,对考察调研中发现的8名优秀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对能力偏弱、工作被动的4名乡镇正职及时调整,营造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良好氛围。

抓好“苦口药”,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良药虽苦口但有利于治病,县委组织部联合发改、纪检、审计等相关单位部门组成追责问责主体,同时主动担任容错的主体,利用巡视巡察、督办整改、提醒约谈等方式督促党员干部及时纠偏纠错,做到坚持容纠并举、防微杜渐,早发现早提醒,2022年度完成5个单位的6名领导干部的任期内经济责任审计,开展提醒谈话3人、函询2人,一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得到解决。推行以平时考核为基础,人员绩效考核为抓手,年度考核为结果“一体化”干部考核新模式,有效激活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一池春水”,将全县85个绩效考核单位9300余名干部职工纳入考核范畴,实行考核“末尾督导”,对考核等次倒数两名的单位负责人诫勉约谈、倒数第一的责任领导职务调整,杜绝干多干少一个样。对被调整的干部做好跟踪教育管理,定期开展谈心谈话,警示教育,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状况,并分析原因教训、提出改进意见,对那些深刻反省、尽职尽责、表现突出的干部大胆启用。换届以来,重新启用受处分期满干部9名,让干部有奔头、有动力,最大程度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新活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