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石鼓区:聚焦“选育管用” 助力选调生成长成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23 20:53

近年来,衡阳市石鼓区始终抓紧抓牢培养年轻干部这个战略任务,聚焦“选育管用”四环节,精准发力,多措并举为选调生在基层成长成才赋能添力,一大批选调生在石鼓成长、成熟、成才,成为全区干部队伍中一支鲜活的力量。

因地制宜“选”。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根据每人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等,安排合适的岗位,交任务、压担子,让其挑“大梁”、接烫手“山芋”,不断积累经验。落实工作上支持、心理上关怀的双重保障机制,严格按照省市相关规定发放选调生一次性生活补助及到村任职工作补助资金,保障选调生国情调研和教育培训等工作开支,同时做好生活安置工作,尽力帮助异地选调生解决好食宿问题。强化心理关怀,区委组织部每年开展一次全区选调生谈心谈话座谈会,了解选调生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为培养第一责任人,每月与选调生进行一次谈心谈话,让选调生感受到组织温暖,提升在基层工作的归属感、幸福感。

多措并举“育”。充分利用衡阳党史馆、常宁市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等本地红色资源,开展各类党性教育、红色教育活动,引导选调生坚定理想信念,改进工作作风。有效整合“石鼓干部讲坛”、干部在线学习等资源,分批次选派人员参加市委党校调训班、全区年轻干部能力提升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等各类专题培训,促进提升选调生政治理论水平、公文写作水平和专业素质能力。抓实实践锻炼,明确一名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进行“结对帮带”,在思想上帮、工作中带、业务上教,对选调生进行针对性地指导,帮助选调生尽快适应基层环境、迅速转变角色、进入工作状态,在基层一线磨砺中丰富群众工作经验、增强综合协调能力。

严密体系“管”。完善“两级负责”管理机制,区委组织部宏观管理、乡镇(街道)直接负责,严格落实选调生考勤考核、定期汇报、结对帮带等制度。乡镇(街道)做好选调生的日常管理工作,细化到村任职选调生日常考勤、驻村纪律等工作要求,加强对选调生的教育和管理。区委组织部做好跟踪管理和考核工作,采取随机调研和定期座谈的方式,全面监督掌握选调生在村工作实绩。建立年度考核和到村任职期满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机制,坚持季度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组织考核与群众评议相结合,主要考核选调生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真实情况,保证考核的全面性,进一步提高对选调生评价使用的准确性。

不拘一格“用”。考准考实干部,结合年度个人总结、工作汇报,通过个别谈话、民主测评、实名推荐等方式,全方位、近距离、多角度了解选调生担当作为情况,重点掌握一批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有发展潜力的选调生,纳入后备干部库。用好用活干部,坚持“培养一个、成熟一个、使用一个”原则,采取小步快跑方式,对各方面比较成熟、发展潜力大、有培养前途的选调生优先提拔使用,充实全区优秀年轻干部队伍。2017年以来,我区接收的9名县乡定向选调生中,先后有2人提拔副科级领导岗位,3人晋升四级主任科员,有效激发了全区年轻干部扎根干事、奋发创业的热情,切实为选调生成长搭建广阔舞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