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县:“三举措”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28 18:10

近年来,汉寿县坚持把党员教育作为提升党员能力素质的重要抓手,紧扣基层党员教育多元需求,在强化统筹、优化载体、整合资源上聚力用劲,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效。

强化统筹,让教育培训“接地气”。一是培训对象类别化。聚焦地区分布、年龄学历、工作性质等方面因素,全面了解学员基本情况,通过分类专题培训,变“一锅炖”为“按需配餐”,有效解决了传统集训组织难、出勤低、效果差等问题。去年以来,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农产品助推乡村振兴等各类培训班6期,培训村(社区)干部、驻村工作队骨干、党员致富带头人等共806人次。二是教学方式多样化。不断拓宽培训思路、探索教学模式,着力改进讲授式培训方式,增加现场教学、经验交流、案例教学、学员论坛等多种教学活动,采取“理论+研讨”“实景+案例”等方式,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小区广场、工厂车间,打破空间格局,让教育培训更加富有生机活力。三是教育内容精细化。下发培训需求调查表,广泛征求党员意见建议,精准设置教育培训内容清单,涵盖革命历史、政治理论、先进经验、实用技能等多个方面,实现党员轮训由“浅泛”向“精准”转变。同时,编拍《梦里花》《移风易俗微动漫》《我爱我家》《数字的魔力》《候鸟》等十几部党员教育电视片、短视频,丰富的教学内容资源,大幅度增强了基层党员教育学习的选择性和主动性。

优化载体,让学习阵地“冒热气”。一是建立特色课堂。树立党员教育特色品牌理念,从突出区域特色、发挥优势资源、对接干部群众需求入手,进一步整合资源,开展品牌创建活动,建立“百禄讲堂”“周前小课堂”“产学研论坛”“军山课堂”等乡镇特色党员教育品牌,逐渐形成“一镇一品”体系,全面推动党员教育培训提质增效。二是打造指尖课堂。积极搭建线上平台,开设“龙阳先锋”微信公众号、视频号,重点宣传乡村动态、党员先进事迹等内容,及时推送党员冬春训、乡村振兴等学习培训资料,让党员随时随地聆听“指尖”课堂、享受“云上”教学资源。目前,“龙阳先锋”公众号关注人数达4.7万,实现了全县党员全覆盖。三是拓展实践课堂。深入挖掘现有资源,以基层党员需求为导向,持续完善阵地建设,从全县范围内遴选确定岩汪湖镇金盆岭村、德汉大道乡村振兴示范片等8处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现场教学基地(点),在诚盟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稻虾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等规模较大、产业链较全的企业(组织)建立7个“技能课堂”。这些创新举措,有力地推进了大规模培训党员任务的落实。

整合资源,让师资队伍“有人气”。为有效扭转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力量不足、培训效果不理想的局面,有效整合培训资源,切实转变党校教师在教育培训中单一薄弱的状况。一方面深挖培育本地“土专家”,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培训,邀请来自基层一线的“先进模范典型+技术专家+乡土人才+村致富带头人”授课,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在基层工作中的示范、辐射作用。另一方面拓宽授课教师范围,在近年的党员教育培训中,不仅邀请了一批省内理论水平高的知名学者、专家教授进行授课,还邀请长期在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基层治理等领域工作经验丰富的党政领导和干部走上讲台,师资力量单一情况得到改善,由“单一性”向“多元化”转变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