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县:用好用活本地资源 打造党员教育“红色课堂”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8-23 13:06

近年来,汝城县紧扣新时代党员教育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挖本地红色资源,就近就便,以点串线,在建强红色阵地、讲好红色故事、激活红色引擎上聚力用劲,创新开展“沉浸式”党员教育培训,扎实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

建强“红色阵地”

摸清资源“家底”,以“追寻红色根脉”为主旨,由县委、县政府主导,整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委党史研究室、县文旅广体局等有关部门工作力量,组建红色文化研究专班,通过翻阅党史资料、研读革命先辈回忆录、探访革命烈士后代和调研走访群众等方式,收集整理红色故事、红色歌曲、文献资料及其他红色文化资源,整理形成包括革命烈士、光辉事迹、革命遗址在内的革命文物清单,打造湘南起义“汝城会议旧址”、延寿瑶族乡青石寨、太保第(白石岩)、上古寨、沙洲“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濠头“红军楼”等红色旅游景区。同时,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活党史”的独特优势,组织党员干部主动上门寻访,开展“红色记忆”追寻工作,聆听并记录老党员讲述汝城老一辈党员参与革命斗争、建设发展等生动事迹。编发汝城红色地标画册和地图,标明分布位置、教育主题、联系方式等,便于基层党性教育一键预约、一站直达。目前,已培育推荐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个,党史教育基地5个。

讲好“红色故事”

按照“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通过个人自荐、部门推荐和点名邀请等方式,从烈士后代、党校教师、老党员、中小学思政课老师等群体中选聘专职讲解员18名,兼职讲解员45名,并在全县35所中小学中培养了41名红领巾小讲解员,采取导师传帮带、专题培训、实战模拟演练等方式,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红色讲解员队伍。精心开发了《沙洲故事》《“半条被子”故事的启示》《初心是永远的精神航标》《“一张借据”中的浓浓鱼水情》《一句口号“跟我上”》《红军长征在汝城的历史回顾与启示》等系列本土特色课程。将“红色教育、红色文化与旅游开发”等研学活动纳入科干班、股干班、中青班,并组织了春季主体班学员到沙洲开展沉浸式党性教育活动。开发出初心教育、郴州红色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能力提升教育等11个教学版块、120余个专题组成的课程库。通过开展重走红军路、重温入党誓词、聆听专题党课、齐唱红色歌曲、参观革命遗址等方式,让党员在“实景”“实境”里边走边看、边听边学,将党的故事、英雄故事、革命传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做实“红色教育”

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汝城县立足基层干部岗位需要,以履职所需的基本知识、基本能力为基础,围绕实施“干出汝城十大变化”战略,列出红色精品课程清单,送教下基层,赓续红色血脉,用红色革命精神浸润干部心灵,进一步为基层干部铸魂提能。要求各级党组织结合每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围绕乡村振兴、党性教育等主题,各村级党组织书记、选派干部登台讲授“微党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奋进力量,党员干部们在红色精神激励下,奋战在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基层治理、产业发展、民生实事等一线,在急难险重一线“比担当”。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依托各乡镇、各单位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活动阵地,组织镇村干部深入村(社区)群众开展座谈会、谈心会3200余次,通过开展日访夜谈、屋场会、板凳会等方式,收集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000余个,不断激活为民服务“红色动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