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县:退休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以“活”出“优”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8-23 13:11

近年来,桃源县始终把离退休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作为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优、活、树”,推动全县离退休党员干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办好老年大学。县老年大学立足实际,在优课程、优师资、优服务上下功夫、见实效。优课程。广泛征求学员意见,根据具体需求开办了政治理论、诗词创作、保健养生、声乐、舞蹈、口才、主持、太极拳、模特、摄影、书法、美术等十多门课程近20个班,每期在校学员700余名,较好地实现了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优师资。全县范围征召专业能力突出、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为学员授课,目前有在校老师19名,期末采取学员打分制对教师实行优胜劣汰。优服务。县老干部活动中心为学校配备了5名工作人员从事日常服务管理,通过搭建、争取各类平台与机会让老年学员展现自我、实现价值。如2021年县老年大学合唱团荣获全省离退休干部庆祝建党100周年“金秋颂党恩 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比赛一等奖。2022年4名学员在全省“我入党的那一天”主题征文活动中分别荣获了省级优胜奖,市级一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

丰富教育形式。始终做到“三个坚持”,让离退休党员干部多形式参与活动学习。坚持“请回来”。结合上级要求、重大节日、纪念日等,通过举办会议、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邀请老干部回到单位参加集中学习、讨论交流、讲授“微党课”等,推动学习活动机制化、规范化。坚持“送上门”。对年龄大、行动不便、生活有困难、异地居住的离退休党员干部,采取送教上门、网络学习等方式,为其送上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党史知识、党的最新理论、上级政策精神、单位取得的成绩等,让老同志既感受到组织的关心照顾,又了解党的政策、单位发展状况,切实提升了老干部幸福感、获得感。坚持“走出去”。将县内及周边红色文化资源串点连线,以寻访、打卡的方式,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到“翦伯赞故居”“徐溶熙苏维埃旧址”“革命老区纪念馆”等实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建43支“银发志愿+”服务队,积极动员约300名离退休党员干部就近就便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开展宣讲,让党史故事、“我”的故事跃出纸面,“飞进寻常百姓家”。一系列的措施较好地实现了离退休党员干部教育聚合效应。

激活“银发”力量。选树一批先进典型集体和个人,通过榜样模范的带动力、引领力激发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学榜样、做榜样的热情。着力培育品牌。通过一大批离退休党员干部的努力,桃源县成功跻身“中国十大富硒之乡”,成功创建“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新钢笔画之乡”。打造了隔代教育桃源经验,并在全省推介。摸索出“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桃源模式,将红色力量引流到社区,有效实现老同志“学在社区、乐在社区、奉献社区”的目标。大力选树榜样。近些年来,每隔2-3年围绕一个主题在全县开展评比表彰活动,先后评选表彰了一批“优秀老干党支部”“最美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敬老孝老之星”和“健康老人”等。先后涌现了被央视媒体报道的“扶贫司令”李元成、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刘中秋、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李郁芬、全省最美老干部吴福伯等一批先进典型。全力宣传推介。以县关心下一代网、桃源金秋微信公众号等县级媒体为起点,全力以赴推介桃源本土品牌和先进典型。近年来,在人民网、新华网、农民日报等媒体上稿70余篇,老同志们“比、学、赶、超”的劲头更足了、活力更强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