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市:搭建“四个课堂”增添党员教育“四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02 13:09

近年来,祁阳市紧贴党员教育培训需求,着力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学习载体,创新打造“四大课堂”,补足精神之钙,改善营养膳食,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构筑“理论课堂”,增添党员教育“原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学习的首课和主课,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常态化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坚持教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市委举办9期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培训干部1651人。坚持学测结合促提升,以现场讨论、撰写心得等形式组织党员交流学习体会,农村党员冬春训共培训3.2万余人,组织党员学习讨论1300余场,撰写心得体会8600余篇。

办好“固定课堂”,增添党员教育“党味”。每年将市委党校和乡镇党校及各村现场教学点运行经费作为市委常委会专门议题进行研究,从市管党费中解决经费40万元,用于乡镇党校开展教学活动、完善各项设施。在党校培训课程中将党性教育、作风教育、“三观”教育作为必修课,市委组织部干部和市委党校教师全程跟班,听取研讨,将专题研讨办成了党性锻炼的熔炉。在西北政法大学等地,举办专项素能培训班,在陈家坡会议旧址、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等进行现场教学,赓续红色血脉,接受革命教育。

架设“云端课堂”,增添党员教育“趣味”。充分利用“红星云”、“红星网”、“学习强国”、干部教育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开展党建和专业技能学习,依托“祁阳组工”微信公众号,每月定期发布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刊登各地各单位党建和组织工作特色亮点,创作《大写的你》《九死而无悔——周玉成将军的忠诚观》《赓续红色革命基因 淬炼“四心”奋楫扬帆》等红色微电影,组织观看600余场次,参加党员11800余人次,不断提升学习趣味性。

推行“实践课堂”,增添党员教育“鲜味”。立足实际,以“党员点单+组织派单+公司接单”的形式送课下乡、送学上门,深入田间地头、油茶基地、蔬菜大棚,通过现场示范,让农村党员在家门口掌握“致富经”。坚持把为民服务作为检验党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依托“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大兴调查研究工作等,深入开展“基层一线解难题”活动,党员干部纷纷下沉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现场了解防洪防汛、文明创建、民生服务等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7800余次,上门走访宣传政策29万余人次,帮助解决突出问题950个,累计为群众办实事3000余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