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县:“三准三确保”推动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24 17:50

桑植县森林面积2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72.8%,是典型林业大县。桑植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三准三确保”为抓手,全面压实林长责任,为全县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瞄准“大视角”

确保事业有劲干

着力从党的方针政策“大视角”把握干事创业方向,为“有劲干好”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理论和思想基础。在政治上高站位。县委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动员全县各级对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和重要资源”等重大理念有了更高站位、更深认识。在行动上明思路。县委、县政府结合全县实际,提出发挥“红色、文化、生态、开放、后发”五大战略优势、坚持“旅游融合、产业振兴、绿色发展”三条发展路径、抓好“全域旅游发展、乡村全面振兴、工业强基倍增、文明县城创建、民生福祉改善”五项重点工作等“53355”总体思路,处处融合、凝聚了生态、旅游、产业、绿色等与林业高质量发展相关的内容。在保障上求实效。由组织部门常态化多次对县林业局、南滩草原管理局、八大公山保护区管理处等单位专题调研,摸准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的必要性、合理性、可行性,并抓好后续跟踪问效,及时做好机构编制保障。2022年林业系统先后获得全国林草系统先进集体、全省森林防火工作优秀单位、全省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先进单位表彰;南滩草原获批全国首批“红色草原”;“桑植茶油”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桑植县被中国林学会评定为“中国粽叶之乡”,被省林业局确定为林业碳汇试点县。

找准“小切口”

确保机构有事干

找准机构设立和调整的“小切口”,实行机构职能职责整合优化,为更好压实林长制相关责任、开展“虎威、绿盾、利剑、洞庭清波”四大专项行动等工作,搭建了坚强的“主阵地”。建机制。出台制定了《桑植县林长令制度》,充分发挥林长制作用,增强森林、草原和湿地等生态系统功能,明确了全县2025年和2035年林长制工作目标,切实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优职能。先后撤销县林木种苗站、县林业技术推广站、县森林资源评估中心等职能取消或弱化的3个机构,将职能职责划入了县营林站、县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实现了职能职责整合优化。将南滩草原管理局,由经费自理事业单位调整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优化了该机构保障能力。抓预警。设立县森林火灾预防预警中心,加强森林火警预防监测,夯实了林长制“护绿”力量。强执法。设立县林业行政执法大队,有效整合全县林业执法队伍,强化林业执法体系和能力建设,全面形成了与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相适应的林业执法体系,为更好“护绿”安装了“双保险”。

选准“主力军”

确保工作有人干

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保证重点、服务发展”思路,将林业高质量发展、强基倍增、优化营商环境、教育、卫生等县委中心工作及民生领域,列为编制使用优先保障范围,为选准配强林业“主力军”奠定基础。调编制。切实保障林业高质量发展编制需求,先后为县林业行政执法大队、县森林火灾预防预警中心等林业机构调增编制9名,为南滩草原管理局新增编制4名,均用于招录林业发展所需高学历专业技术人员。抓培育。核准林业部门基层林业特岗人员定向培养用编需求,培养对象在每学年暑假和最后一学期回到本县,由县林业局分派到基层林业单位实习,毕业后及时安排到基层林业相关岗位。引人才。核准人才引进所需编制,为留住高质量人才实现筑巢“引能”、固巢“留才”,目前已支持林业部门陆续引入林业专业硕士研究生4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