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传帮带助力年轻干部“壮苗抽穗”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01 18:11

近年来,洞口县建立健全年轻干部结对帮带机制,坚持以严的主基调,对帮带干部进行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谈心谈话“引路子”,系好思想“第一粒扣子”

“革命必须先革心。”年轻干部想要健康成长,除了精业勤奋以外,最关键的还是要先解决好思想总开关的问题。基层工作纷繁复杂,生活枯燥乏味,方言“十里不同音”,思想关、生活关、语言关关关难过,各种阻碍难免造成心理落差和迷茫。针对这种情况,导师们从生活上帮、从工作上带,充分发挥自身经验丰富、业务精通的优势,帮助年轻干部及时调整状态和心态,打开工作局面,深刻认识“公务员”不是一份职业,而是一份为民服务的事业,年轻干部生逢盛世、重任在肩,应当稳稳接过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接力棒”,迈出步履铿锵。

导师帮带“教法子”,上好基层一线“实践课”

工作经历单一,实践能力不足,年轻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更需要引路人。去年久旱不雨时,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导师们身体力行带领结对干部下村入户搞宣传,山林田坎查“苗头”,发现群众野外用火、焚烧田坎等行为立即进行劝离,扑灭火势,并召开院落会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导师们言传身教,引导年轻干部“说群众话”“为群众说话”“让群众说话”,永远不和群众“比”嗓门,坚持分析矛盾事实,解决根本问题,切实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学思践悟“长个子”,练好公文写作“真内功”

公文写作是一项基本功,也是每一位年轻干部的“必修课”。当前“提笔四顾心茫然,搜肠刮肚成章难”是很多年轻干部写作初期的真实写照。为防止文不达意,导师们手把手帮助年轻干部分析行文目的,把握写作方向,克服爬格子的畏难情绪和惰性思维,以“厚积而薄发”的心态提升“手上功夫”,在多读多写多改的磨稿经历中,修炼务实的思想观点、朴实的语言文风和真实的情感表达。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导师们全方位护航“青苗”成长之路,有效提升了干部队伍思想革故鼎新、能力水平新陈代谢的速度,以干部队伍的青蓝相继、薪火相承,为洞口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