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三练”育才,培优训强选调生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25 18:15

近年来,永兴县切实加强选调生队伍建设,提炼了以练心、练胆、练脑为核心的选调生“育、管、用”培养模式,积极锻造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选调生队伍,为配强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力量储备生力军,切实推进永兴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练心育才,锤炼品格。聚焦选调生思想教育,采用“主题教育+调研走访+谈心谈话”三合一的方式多维度、全方位掌握选调生思想动态,锤炼一支信念坚定选调生队伍。守初心,铸牢政治忠诚。利用公务员初任培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主题教育、“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等不同形式的活动,全面提升选调生政治理论素养、筑牢理想信念。先后组织选调生到板梁古村、黄克诚故居、沙洲村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每年组织选调生参与培训不少于15天。持恒心,培育为民情怀。开展“察实情、务实事、解民忧”入户走访专项行动,要求选调生在到村三个月内将村内家家户户都走遍,用脚步丈量国情,走进田间地头、了解基层实际、涵养群众感情,2022年,全县6名选调生深入走访群众,落实帮扶困难群众资金3.6万元。强仁心,树立奉献精神。落实三对一“传帮带”培养模式,明确联系乡镇的县级领导、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乡镇党委书记为选调生实行结对帮带的培养方式,通过每月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强化思想引领,加强关心关爱,引导选调生坚定方向、明辨大势,厚植选调生扎根一线的奉献精神,2名市直定向选调生在锻炼期满后放弃返回市直单位的机会,主动留在基层任职。

练脑成才,增强本领。聚焦选调生能力提升,引领选调生勤学善思,锤炼一支本领过硬的选调生队伍。勤学,强化学习力。定制选调生成长书单并发放《乡村振兴改革案例》、《郝家川调查》及重点时政书籍,组织每个月撰写1篇评论文章、每季度参与1次思想交流、每半年书面汇报1次学习心得体会,引导选调生积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理论方针和路线政策,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勤干,强化执行力。强化对选调生到村任职的跟踪管理,引导选调生扎根于田间学堂,奋进于百姓之间,在乡村振兴、助残帮困、项目建设、信访维稳、乡贤回乡、应急处突等领域发挥价值,今年来,10名选调生协助所在村完成了39余件民生实事。勤思,强化创新力。扎实推进选调生开展国情调研工作,以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基层党建等基层中心工作为核心开展实践调研,每名选调生按要求提交村情调研报告1篇和专题调研文章1篇,让选调生在实地走访、调查研究之中主动思考,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永兴县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如2021年选调生何翔翼积极发挥个人特长,推动黄克诚大将故居所在地下青村创新做好了红色地标设计、红色村及惠农政策宣传。

练胆用才,扎实作风。坚持长期跟踪、常态管理、及时选用,激发干事创业热情,锤炼一支主动担当作为的选调生队伍。搭台子,激活“一池春水”。制定出台《永兴县加强定向选调生培养与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健全选调生信息台账,定期向所在乡镇党委了解培养和管理情况,记入成长档案。同时,对到村任职期满、表现较好的选调生安排到县直单位挂职锻炼,目前2名选调生分别在团县委、县总工会挂职副职。压担子,力促“百花齐放”。坚持轮岗制,除驻村工作外要求选调生所在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根据岗位需求和其自身发展特点,优先将选调生安排到急难险重的工作岗位,将多岗位锻炼落到实处,要求在2年内至少轮岗2-3个不同岗位,促使其全面掌握基层工作情况、提升基层工作方法。扶梯子,助推“更上层楼”。在青年干部提拔选用上,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将基层培养锻炼期间符合条件、工作突出的选调生选用到领导岗位上。2017年以来,先后将6名选调生提拔为副科级以上领导职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