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三个结合”提升农村党员教育培训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8-28 11:20

近年来,新田县以优化课程内容、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培训质效为重点,坚持多种课程内容和教学形式相结合,不断增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建成一支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农村党员队伍。

“必修”与“选修”结合

优化课程内容

始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等来设计培训必修课程,主要设置政治理论、党性教育、“三农”政策等必修课程。始终坚持把培训与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改善民生等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科学设计农村实用技术、农村电商、农村产业发展、旅游开发等选修课程。通过每年开展的定期培训和专题培训,采用集中授课、现场观摩、分组讨论等教学形式完成必修课程;组织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大比武、种养技能分享会、党的二十大宣讲比赛等系列活动,让党员干部根据个人特点、专业和需求完成选修课程,不断提高农村党员的综合素质和为民服务本领。

“线上”与“线下”结合

拓宽学习渠道

线上利用“智慧党建”微信公众号、“县-乡-村”三级信息学习流群、各级党组织微信群等平台,定期发布上级文件精神、党建工作最新动态、典型案例和先进做法和党风廉政建设等信息,用活“网络课堂”,把学习教育融合到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生活之中。线下以13个乡镇(街道)党校为党员教育培训主阵地,利用小源会议旧址、蒋先云故居等26个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通过讲授式、体验式、模拟式、观摩式等多种教学形式,开展实境课堂教学;扎实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员干部带头讲,先进典型示范讲,普通党员跟着讲”为要求,规定每位党员都要上一堂“微党课”,增加党课内容的广度,提高党员的学习积极性,营造找标杆、赶比超的良好氛围。

“漫灌”与“滴灌”结合

提升培训质效

针对农村党员数量大、需求多样、文化程度参差不齐的现状,始终坚持以分类指导、简便易行、务实管用为工作导向开展教育培训工作。以每年开展的党员冬春训为契机,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传统“漫灌式”培训。教育内容涵盖政治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7个方面,并确保每位普通党员每年至少参加32学时的教育培训。根据不同职位、不同年龄的党员需求,科学设置培训课程,实施精准的“滴灌式”培训,开展“短小精专”的专题培训。如针对有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能力不够强的问题,主要采用“漫灌式”培训为主,开展党建工作实务、群众工作、基层治理等系统性的教育培训,重点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针对有些青年党员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主要采取“滴灌式”培训,如开展“政治理论+红色教育”党性锻炼专题培训,强化青年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