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县:搞好绩效考核 助推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8-28 11:21

近年来,辰溪县立足实际,健全制度、严格程序、注重成效,从优化指标设置、强化过程管理、注重结果运用等多方面发力,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全力营造优则奖、劣则汰的争先创优氛围,积极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2年度获评“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县”、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科技创新”“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GDP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在全市排名靠前。

优化指标设置

县委、县政府对乡镇、县直单位的绩效考核指标突出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重点民生实事、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并将市定绩效考核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分管县级领导和责任单位,明确分管县领导抓总协调,责任单位全面落实,确保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在具体指标设置上,结合乡镇、县直单位的不同特点,实行分类考核,乡镇侧重考核农业农村工作,突出粮食生产、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及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县直单位侧重考核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突出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民生保障、重点职能职责指标以及党的建设等等。

强化过程管理

建立“三清单一报表”制度。将绩效考核任务细化、量化、具体化,按照“一项考核指标、一名责任领导、一个牵头部门”的要求建立“任务清单”;并针对短板弱项指标和任务刚性落实建立“问题清单”“销号清单”;围绕三张清单,分类建立月、季、年工作报表制度,成立督查专班,强化进度管理,提升工作质量。建立会商协调督查督办机制。建立由常务副县长为总召集人,组织部长为副召集人,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对主要经济指标、绩效考核指标、高质量发展指标、园区考核指标、重点项目、重点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进行分析、研究、会商、调度,着力解决绩效考核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促进考核工作落地见效。

注重结果运用

健全完善绩效考核工作奖励问责制度,将考人考事相结合,树立考核的权威性。在奖励方面,将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次确定和评先评优挂钩,凡考核为合格及以下等次的单位,主要负责人不得评先评优;将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挂钩,近两年来提拔重用136人次,晋升职级110人次,突出了绩效用人导向;将考核结果与年度奖金发放挂钩,实行差异化发放。在问责方面,对因工作不力、缺乏担当作为而导致考核成绩被评定为不合格等次或排名全市后三位的单位,对相关责任领导进行约谈、诫勉及相应的组织处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