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大学生新党员培训示范班侧记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8-28 11:25

“6天时间,4场专题辅导,1堂音画党史课……还有在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前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更坚定了我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心和决心。”8月25日,全省大学生新党员培训示范班圆满结业。培训班综合运用专题辅导、党性教育、视频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模拟教学、经验分享、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为学员们开启了一场“养分”丰富的红色学习之旅。

理论学习

青春须早为 岂能长少年

为了帮助大学生新党员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培训班坚持理论先行,从“科学回答新征程‘磅礴之问’的政治宣言”到“为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从“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到“半条被子映初心 以小见大学党史”,从“榜样7”到“党员如何过好组织生活”,一堂堂理论课程深入人心,一盘盘理论大餐色香味俱全,不仅增强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也提升了党性修养,更坚定了入党初心和使命。长沙医学院学生林森表示,“要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时刻用党章党规检视自己、校正自己。”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几十里水路到湘江……”《湖湘巨变·音画党史课》上,一首首带有时代烙印的红色歌曲,一个个湘籍革命烈士的动人故事,一段段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一幕幕辉煌壮丽的党史画卷,生动展示了百年党史的湖南篇章,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穿越时空的青春对话。湖南大学学生汪玮激动地说,“一定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把他们开创并为之奋斗的事业接力下去,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在新的长征路上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

专题辅导

现场教学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走出课堂,重走长征道路,重温先辈足迹,是一次珍惜韶华,不负人民的青春感召。在陈树湘烈士墓、在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在何宝珍故居、在葫芦岩红军渡口,讲解员深情讲解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生动事迹。那一刻,29岁的陈树湘、32岁的何宝珍青春的誓言与学员们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跨越百年峥嵘党史遥相呼应,坚定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激励着全体学员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湖南警察学院学生王凯斌感慨道,“沿着革命先辈奋斗过的足迹,回望峥嵘岁月,不仅深刻领会到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始终为民的崇高品格,更增添了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图片

党性教育

在全省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勾蓝瑶村,学员们实地观摩学习了勾蓝瑶寨党建文旅融合,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利用,了解勾蓝瑶寨“厅地共建”生态博物馆建设规划,感受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带来的山乡巨变,激励学员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书写青春的决心。湘潭大学学生曹瑞坚定地说,“要扎根祖国需要的地方,创造真正属于自己的精彩!”

图片

现场教学

交流讨论

见贤思齐焉 见不贤内自省也

为帮助学员更好地沟通交流,培训班精心编排学习小组,不仅鼓励学员上台分享“我的入党故事”,从他人的入党故事中重温自身入党历程,感悟入党初心。更结合大学生新党员特点,就“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大家讲收获、谈感悟、话担当,在思想碰撞中形成共识,在讨论交流中凝聚奋进力量。还邀请3名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段优秀党员代表结合各自工作经验,与大家分享工作心得、思路和方式方法,鼓励学员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年华。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杨浩表示,“要认真学习同学、优秀党员代表的优点,将知识转化为文化修养,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图片

分组讨论

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走上讲台,结合自身学习成长经历,与大家交流分享学习体会和收获,学员们认真聆听,详细记录,学习氛围十分浓厚。湖南师范大学学生邓凯在结业式上说:“通过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理解,增强了党性修养,明晰了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重任,坚定了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创造者的决心。”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自觉做好理论与实践的融通结合,把培训学到的知识营养转化为指导今后学习和工作的真功夫、真本领,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