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县:激活村干部“一池春水”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8-28 12:25

今年以来,江永县从提素质、练本领、强作风等方面多点发力,着力打造能干事、敢干事、会干事的村级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添加新动能。

推动凝心铸魂

开设“理论课堂”,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结合“三会一课”“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等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组织400余名基层党组织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办“掌上课堂”,加强学习强国、远教平台、红星云、红星网等在线平台学习运用,依托乡镇党校现场教学点,以村“两委”班子需求为导向,重点对基层党建、集体经济发展、农村“三资”管理、信访等工作进行“点单式”培训及“按需送教”100余场(次)。创设“情景课堂”,用好用活县内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三峰山战斗遗址、红色文化展馆等资源优势,常态化组织村“两委”成员到县内8条党员干部教育主题线路打卡学习。

完善管用链条

拓宽选拔推荐“源头链”,采取个人自荐、党员群众举荐、村“两委”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在回乡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和合作社带头人中推出初步人选,经乡镇党委考察合格后,确定正式人选,报县委组织部备案,人才库现已储备村级各类实用人才200余名。优化教育帮带“培育链”,建立“1+1+1”后备人才培养帮带责任制,由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村“两委”干部进行一对一帮带,把村级后备干部安排到群众最需要的乡村振兴一线、社会治理一线、信访维稳一线等进行实践历练,适时安排后备人才列席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乡村振兴月例会等,全面熟悉村级各项事务,在实践中积累工作经验方法、提高责任意识和素质能力。

激发担当作为

坚持严管与厚爱并举,以《村(社区)干部绩效考核办法》为准则,将村“两委”班子整体考核评价与村干部“优秀”比例相“挂钩”,把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进一步激励村“两委”干部担当作为。严格执行驻村干部驻村和村干部坐班制度,保证干部真蹲实守,踏踏实实为民办事,县委基层办、各乡镇党建办不定期对到岗到位、工作进度、资料归档等工作开展督查检查,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按相关程序进行追责问责,进一步加大对村干部从严管理监督力度。每半年对所属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1次满意度测评分析,对不胜任不尽职的及时进行约谈,让村干部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解决民生实际困难和问题上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