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舞好干事创业“指挥棒”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8-29 10:15

近年来,邵阳县通过优化考核评价、过程管理、结果运用三项制度,持续提升绩效考核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精准化水平,有力激发全县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优化考核评价制度

力求考准考实

差异化考核目标。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绩效考核的全过程、全领域,紧扣县委年度重点工作安排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将考核对象分类分层,科学制定“共性”和“个性”相结合的年度绩效考核办法,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精细化考核规划。注重短期实效和长期发展相结合,聚焦全县各项重点工作,明确方法路径,根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制定可操作、可衡量、可检验的考核指标实施细则,让“何时干”“干什么”“怎么干”更清晰、更精准。多元化考核标准。深入开展对评价标准和实施方式的调查研究,充分结合市绩效考核指标、县重点工作任务、群众满意度评价、激励约束指标等多个要素,构建起科学考核指标体系,确保考核的适用性和规范性。

优化过程管理制度

推动落地落实

及时调度管控。充分发挥指标责任单位牵头纳总作用,实行“月报进度、季度讲评、年度考评”动态管控机制,实时掌握关键指标、核心任务、时间节点,对滞后项目、风险指标实现精准、及时调度。2022年共发出《工作提示函》《督办函》55份,召开专题调度会6次。常态教育培训。开展乡镇、县直单位责任领导和工作人员绩效考核业务培训会3次;联合县统计局、县发改局等单位对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指标进行专项业务培训2次,累计培训600余人,确保相关部门业务骨干和分管领导对各项指标的深刻内涵、计分办法、统计口径学深悟透。严密年终评定。实行“三随机一挂钩”模式(随机抽取绩效考核指标、随机确定考评人员、随机选取组长,集中核定情况与单位绩效考核结果直接挂钩),根据指标的层级类型、统计周期、验收时限等方面,分类别分批次组织考核组进行年终集中评定。同时,除需上级部门反馈年度数据的指标外,先行组织年度时序内可验证的绩效考核指标的考核,极大压缩了考评周期。

优化结果运用制度

考出实绩实效

坚持正向激励。将绩效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和干部年度考核结果挂钩,作为年度考核评优的先决条件,干部评先评优、提拔任用、职级晋升等方面的重要依据,对被评为优秀等次的单位,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可上调5%。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奋勇争先、担当作为。坚持考奖一致。设立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突出贡献奖”、年度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奖”,绩效年终考核奖发放标准根据绩效考核综合得分确定,综合得分越高则奖励标准越高,对评为不合格等次的单位不发放年度考核奖,进一步强化各类考核评价、集体奖励、评比表彰事项的规范性。坚持反向鞭策。严格执行绩效考核结果运用要求,消除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躺平”心态,对市绩效考核指标总得分排片区末位的,取消单位县绩效考核评定为“优秀”等次的资格;单位承担的市绩效考核指标总得分或单位绩效考核综合得分连续2年排末位的,将调整其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工作岗位,真正将考评压力转化为创新发展动力,有效提振全县上下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奋勇争先的干劲热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