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县:抓牢“三个环节” 推动档案管理规范科学高效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8-29 10:18

去年以来,慈利县大力开展乡镇(街道)综合档案室建设,将党建档案、业务档案、民生档案等进行乡镇(街道)一级集中管理,在建、管、用三个环节上着力,推动档案管理规范科学高效。

推动建设环节标准化

集纳专长统一建设标准。县委组织部和县档案馆同频共振、各负其责,分类制定党建档案、业务档案、民生档案管理标准和综合档案室建设标准,确保全县一盘棋。建设主题展厅、模板样厅,展览基础设施、档案保存、归纳整理、转递审核、遗失补办等标准和流程,为建设和管理综合档案室立标打样。精准梳理对接管理需求。梳理乡镇(街道)人口规模、党员数量、财政现状、发展水平、历史底蕴等不同现实状况,划分出一、二、三类乡镇(街道),精准对接其实际需求,合理制定不同的建设方案、确定不同的建设规模、采取不同的建设方式,做到精准定位、分类施策,“一乡一策”推动综合档案室建设。统筹调度集中优势资源。召开调度会,整合组织部门的党员档案室建设工作和档案部门的乡镇档案室建设工作,一体推进综合档案室建设,统筹组织、档案、财政、民政、住建等部门优势资源和闲置资源,统一调度闲置的档案设施、电脑、空调、装修物资等,从源头上减轻基层负担。

促进运行环节规范化

建立归档清单助力科学整档。分层分类制定《乡镇(街道)档案室党建资料归档清单》《民生资料归档清单》等,分别明确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机关和部门党组织等各个层级需归档的资料内容,为乡镇(街道)整档内容和分类提供了参考,破解了以往资料收集整理“零散杂乱”的问题。建立转递制度保移交安全。推行“细审核、严流程、限渠道”模式开展档案转递工作,坚持“谁转递、谁把关,谁接收、谁审核”原则,转出和接收单位对转递档案资料进行双向把关审核,通过指定的机要渠道邮寄或安排党务工作人员送取,确保转递过程安全规范,破解了以往档案交接“混乱”的难题。建立互审机制促档案完整。组织各乡镇(街道)定期开展档案资料交叉审核,根据工作内容、人员信息、民生事项等审核资料种类全不全、工作细不细,根据《湖南省党员档案管理办法(试行)》审核党员个人档案内容是否齐全、记载是否规范,县委组织部收集汇总、集中研判后进行交办和指导,破解了以往因档案“缺失”导致干部无法调动晋升、群众无法解决诉求的难题。

实现利用环节便利化

档案数字化提高查阅效率。有重点有层级地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对重要性高、利用率高的政权档案、红色档案、民生档案率先推行全文数字化建设,对年代久远、破损较重的档案优先实行数字化,对查档中最重要的载体目录全部实现数字化,提升查阅效率。管理电子化提增服务效益。充分利用慈利县档案管理软件平台,建设民生档案资源库,推动全县民生档案共建共享,开通跨乡镇查询服务,最大限度满足档案利用者异地查档需求,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队伍专业化提升履职能力。完善档案工作责任制,把档案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将档案业务课程列入慈利县青年干部培训和党办工作培训的总体安排,要求每个乡镇(街道)配备1名党员专门管理档案工作,做到“专盒存档、专柜收集、专人负责、专室管理”,实现档案有人管、专业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