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蒸湘区:坚持“三高”举措 抓好编制统筹使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30 16:43

近年来,衡阳市蒸湘区通过优化配置、加强统筹、创新挖潜各类编制资源,聚焦破解编制总量控制与刚性需求、“有编不用”和“无编可用”并存等难题,着力打破部门、层级编制资源使用壁垒,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为保障全区中心工作、民生事业和基层发展,提供高质量机构编制服务保障。

以高站位的思想认识抓统筹。

扛牢责任重点管。坚持区委对全区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党管机构编制的坚定自信,将机构编制工作放到区委工作全局中考量把握,放在党管组织、党管干部全流程中统筹谋划。2020年以来,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学习机构编制重要理论、政策法规6次,专题研究机构编制工作9次,召开编委会会议18次,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在加强党委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深化机构改革、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围绕中心系统管。区委编委坚持牵头抓总,立足服务全区大局,坚决落实机构编制管理主体责任。始终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和全区中心任务,根据职责定位,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通过体制机制调整、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编制配备等,将党中央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事业提供保障。建立标准规范管。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不断压实各级各部门的责任意识。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动的意见(试行)》《蒸湘区机关事业单位新增人员手续办理流程》等制度6项,规范机构编制事项办事流程,人员调动、借调等办理程序。严格实名制管理措施,及时更新机构设立变更与撤销、编制增减和人员调整、减员等发生变化的机构编制事项,不断提升进人用编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以高标准的务实举措抓统筹。

深入调研摸准。针对机构改革、控制“两违”工作体制、退役军人安置、公立医院机构编制、乡镇生态环境机构和队伍建设、食品安全监管情况以及全区财权、事权体制改革等情况,深入开展全区机构编制调研评估,全面、准确了解区直机关和镇街行政事业编制的数量职能职责等情况,根据职能消失或弱化、机构整合等实际情况,形成各部门单位编制增、减、调、控意见清单,反复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区委编委会形成决议,统筹推进、逐一落实。科学分配调优。根据各部门机构职能增减情况,对科级领导职数和科级机构进行统一调整。将区科工信局领导职数由1正1副调整为1正2副;区水利局领导职数由1正2副调整为1正1副。按照“撤一建一、降一升一”原则,将区水利局所属事业单位区水土保持服务中心由副科级降为股级,核销其副科级领导职数;区人社局所属事业单位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升格为副科级,核定大队长1名;清理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不再保留蒸湘区杨柳汽车销售街区管理委员会;聚焦全区征拆安置中心工作急需,成立区征地拆迁事务中心。精准把控增减。核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行政编制11名,核减区委机关事务和接待中心、区社保服务中心、区财政事务中心、区环卫所等9个单位事业编制总计140名。将收回的事业编制统筹使用,核增区巡察事务中心、区市场监督管理事务中心、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区红湘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20个单位事业编制总计82名。将职能弱化或人员富余单位的人员分流至职能强化、人员紧缺的单位,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中心原31名全额事业在编人员分流至区征地拆迁事务中心等8个事业单位;由区委组织部牵头,拟将呆鹰岭镇所属事业单位16名在编人员分流至其他镇(街道)所属事业单位;拟将区环卫所30名在编人员分流至其他区直事业单位,实行退一减一。

以高质量的结果导向抓统筹。

编制资源盘活。根据部门职能变化及履职情况,通过大力减、精准加、人员分类,不断蓄足编制资源“源头活水”,有效解决“无编可用”的困局。积极探索行政编制超编、多年未招录公务员、行政单位补员渠道单一等系列难题,统筹使用去年招录的28名参公单位人员,为人员老化的行政单位注入了新血液。动态调整用活。综合全区各部门单位现有编制数、人员规模、发展需求等因素,科学统筹调剂重点领域事业编制资源,先后从有空编的事业单位,调剂编制到教育、人社、自然资源、住建等事业单位,实现编制资源在区域间的优化配置,保障事业发展所需,实现“好钢用在刀刃上”。保障重点激活。着力解决基层人员力量不足、基础工作薄弱等问题,通过减上补下,核增镇街行政执法大队、区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等基层服务性单位编制,向镇街分流人员等举措,确保了基层事情有人办、责有人负。对民生事业的编制需求予以重点保障、优先保障,2021年以来,累计保障教育领域用编154名、卫生领域用编55名,助力蒸湘打造人才聚集高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