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破旧立新 激发驻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02 13:10

近年来,古丈县不断健全完善驻村干部考核、使用、激励上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打破“无功劳讲苦劳”、“论资排辈”旧观念,对“躺平”干部“拉警报”“亮红灯”,树立“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的鲜明用人导向,大力激发驻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干事创业精气神。

打破“无功劳讲苦劳”观念,建立实绩考核制度。坚持把强化管理和考核作为提升驻村帮扶成效的有力手段,在管理考核机制上出实招,坚持“一把标尺”量到底,全面检验驻村工作队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和帮扶实效。一是建立双重督导机制。县级层面督导,县驻村办会同县纪委,实施“一周一督导、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覆盖”;镇级层面督导,镇党委书记、镇长、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委员“五大员”分片包村,实施“一月一督导、一月一排位、一季一考核”。二是建立双重考核制度。采取“县级考核+镇级考核”和“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驻村工作队进行综合研判定等,对驻村帮扶成效不明显、群众认可度不高的工作队和个人,取消评先评优资格。2021年以来,县、镇两级共下发督查通报20期,通报批评35家帮扶单位,75名驻村干部;2022年度考核,43家帮扶单位考核结果评定为“较好”或“一般”,18支驻村工作队54名驻村干部考核结果为“较好”或“一般”。

打破“躺平”思想,健全“能上能下”机制。坚持在乡村振兴一线健全“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建立数据台账,动态化管理,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干事创业环境,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在乡村振兴工作一线主力军作用。一是建立“能者”信息数据库。让“能者”上是肯定,是激励,坚决把群众认可的高素质、重实干、敢作为、有闯劲的驻村干部选出来、用起来。2021年以来,个人年度考核“优秀”的驻村干部212人,连续两年个人年度考核“优秀”的驻村干部56人,其中提拔重用25人,晋升职级65人。二是建立“庸者”问题数据库。让“庸者”下是鞭策,是警醒,坚决打破僵化的干部制度对“躺平式干部”的保护,形成“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氛围,让“躺平式干部”不愿躺、不敢躺。2021年以来,被通报批评的驻村干部75人,约谈提醒驻村干部10人,责令派出单位调整驻村干部8人,对累计通报批评2次以上或因帮扶工作出现重大问题的1名第一书记和2名工作队员进行“召回”,年度考核评定为“不称职”或“不合格”,并取消当年度绩效考核奖金。

树立“有为者有位”导向,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坚持突出新时代选人用人的标杆,抓住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这个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激发广大驻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不断完善“三项机制”,让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有更好的用武之地。一是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机制。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以实绩论英雄,坚持在乡村振兴一线发现和选拔使用干部,大力选拔敢于冲锋在前、勇于攻坚克难的干部,引导驻村干部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抓落实上,以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二是健全精准的考察识别机制。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每半年集中开展一次“全覆盖”实地大调研,近距离全方位了解驻村干部为村里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情况,精准掌握驻村工作队帮扶情况和履职表现,发现一批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优先纳入信息库,优先推荐使用。三是形成优进绌退的激励机制。深化对驻村干部常态化跟踪管理,结合日常督导和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充分听取辖区党委政府和群众意见,全面准确掌握干部的履职表现,对驻村工作表现优秀的干部在提拔使用和职级晋升方面优先考虑;对不胜任不适宜驻村工作的干部及时调整;对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突出的干部及时“召回”,并按照程序进行相应处理,让乡村振兴一线始终充满务实奋进的干事创业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