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君山区:下好“三步棋”抓实流动党员管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30 16:46

近年来,岳阳市君山区通过组建流动党员党支部、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村(社区)“两委”班子联系流动党员、鼓励流动党员返乡创业等系列措施,着力破解流动党员去向难把握、教育难实施、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的问题,切实加强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

“台账式”管理,下好动态联系“先手棋”。推行“一人一档、一村一表、一镇一册”动态管理机制,落实流出地、流入地党组织的“双重管理”。指导基层党组织分类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组织对所有党支部开展精细化、精准化摸排,摸清流动党员的外出地点、联系电话、从业情况等基础信息,定期更新维护流动党员基础信息库,对摸排出的935名流动党员“精准画像”,做到底数清、数据实、情况明。以村(社区)为单位,实行“1+N”包保机制,由村(社区)“两委”成员中的党员定期或不定期与外出流动党员保持“双向”联系,构建“党(总)支部—“两委”成员—流动党员”的闭环管理链条。同时,各村(社区)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明确一名支部委员为管理员,实时把家乡变化、支部动态、学习内容、信息通知等共享至群,并承担收缴党费、收集建议等工作,切实加强了支部与党员、党员与党员之间的联系。在流动党员集中地广东佛山、中山、东莞等地先后建立3个流动党支部,使流动党员“外出千里有党管,风筝高飞不断线”。以荆岳两地区域党建合作共建为契机,在君山、监利毗邻乡镇、工业园区设立“湘鄂邻聚里”流动党员服务窗口,开展流动党员“双找双服务”行动,做好流动党员跨界共管,目前已有136名流动党员纳入管理。

“常态化”学习,下好学习教育“关键棋”。坚持“线上+线下”为流动党员充电蓄能,微信群定期推送学习材料、分享学习心得,线下邮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资料,督促完成学习任务,确保流动党员思想不“滑坡”。严格要求流动党员积极向流入地党组织报到,参加流入地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利用春节、国庆、清明等黄金周、小长假流动党员集中返乡时机,积极组织返乡的流动党员开展各类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引导流动党员参与到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层社会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农村党员冬春训,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重要内容,通过学习培训、屋场恳谈会、微宣讲等方式,融理于事、寓教于乐,让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更为活跃、接地气。

“家庭式”服务,下好作用发挥“致胜棋”。在政务中心挂牌“湘鄂邻聚里”党群服务站,开通咨询服务电话,186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让流动党员能够更好更快办成事,切实体会到“离乡不离党”的组织关怀。结合村(居)名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主动了解流动党员家庭困难问题,力所能及为其解决留守老人生活难题、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提供法律维权等服务,提供“微服务”500余次。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结合“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持续开展“返乡人才座谈会”活动,对有返区创业就业意向的流动党员持续做好跟踪对接,鼓励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动家乡群众增收致富。为失业在家但外出意愿强烈的党员积极提供就业信息,帮助解决就业问题,切实增强流动党员的归属感、幸福感。通过管理机制的逐步完善,交流平台的建立,流动党员的作用发挥也更加明显。许市镇崇庆村流动党员荆凯芳捐款4万元,用于崇庆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及路灯安装;钱粮湖镇幸福村流动党员蔡家兄弟捐赠24万元修建标准化水泥道路1000余米,支持家乡建设;广兴洲镇保庆村流动党员李治国返乡创业,成立岳阳市君山区国飞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带领周边群众致富,年收入达50-60万,2019年获岳阳市“双带双促”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