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双清区:“三个突出”抓实职级晋升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8-30 19:05

近年来,邵阳市双清区坚持把职级晋升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有力补充,科学合理发挥职级晋升在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方面的积极作用,立足摸清家底、树明导向、严格把关,在全区树起公正透明的职级晋升导向,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突出科学管理

掌握职数底数动态

坚持分类统计、动态管理、职数预留,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科学分类,精准统计。依托公务员信息系统,按照“应纳尽纳、翔实精准、一目了然”的原则,根据公务员的任职时间、工作履历、基层经验、年度考核、奖励惩戒等情况,制作“个人数据库”,全数涵盖全区800余名公务员,并按照区直机关、乡镇街道、法检“两院”三个类别,分别建立职级职数统计台账,为开展职级晋升工作提供依据、打好基础。

科学管理,动态掌握。精心设计《公务员职级职数设置及使用情况一览表》《公务员年度职级晋升情况统计表》,严格按照“随升随调”更新制,在每次启动职级晋升后,7个工作日内全面更新调整统计信息,随时掌握职数空缺情况,提高晋升准度,加快工作进度,推动全区职级晋升工作开展又快又好。

科学预判,预留职数。坚持分层分类、分期分批、有序推进,合理确定职级晋升比例,始终预留20%的职数空额,稳步释放政策红利,杜绝职级晋升“天花板”效应。

突出公平公正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始终把公平公正作为职级晋升的“风向标”,抓实抓细平时考核工作,树立重基层、重实干的鲜明晋升导向。

看重基层工作经验。疏通基层公务员晋升通道,优化晋升方式,将乡镇(街道)公务员职级晋升职数单列考虑;在同等条件下,区直机关优先考虑在基层一线工作年限长、兢兢业业的公务员,激励引导干部扎根基层、建功一线。目前,全区已晋升为四级调研员至二级调研员的干部,有乡镇(街道)工作经历的占75%以上。

注重实干实绩实效。以“做了什么、贡献多少、成效如何”为晋升依据,注重在急难险重、复杂问题、重大考验、重大风险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优先考虑挺身而出、实绩突出的“冲锋员”、默默耕耘的“老黄牛”和敢抓敢管的“火车头”。去年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80余名干部予以优先考虑;对担任单位党政正职多年、工作勤恳、业绩突出的8名公务员考虑优先晋升,有力破除“人人有份、到点即升”的错误认识,最大限度发挥了职级晋升的激励效应。

突出三个过硬

坚决防止带病晋升

程序合法是职级晋升的生命线,作风正派是晋升干部的底线。双清区以三个过硬为抓手,保障晋升程序合理、合规、合法,确保晋升干部思想无问题、作风无影响、档案无瑕疵。

政治过硬。强化政治素质考察,把政治关作为职级晋升“第一关”,确保人选资格审核不打折扣,借创新探索的“大考核”工作机制,从各类考核结果及群众、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结果中,了解工作实绩,从政治建设考察、巡视巡察中,了解政治素养,全方位了解干部的德、能、勤、绩、廉,坚决杜绝政治素质不合格、道德品行不端正、廉洁操守不过关的人员晋升职级。

审核过硬。认真审核干部人事档案,建立层层审核制,严格对标审核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加强任前“体检”,确保职级晋升的人员符合各项晋升资格条件。

程序过硬。规范职级晋升流程,严格推进“六个环节”,按照单位呈报、审核把关、酝酿考察、上会研究、公示、备案步骤开展工作,及时征求纪委监委、禁毒办、信访、发改、法院、公安等部门意见,对有违纪违法行为、有信访问题或受到处分影响期未满等不符合晋升条件的,坚决不予考虑,全过程、全方位、无死角接受民主监督,坚决杜绝“带病晋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