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县:积极探索“三个坚持” 破解干部能下问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31 19:45

今年以来,宁远县贯彻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的要求,积极探索创新,重点破解干部能“下”的问题,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坚持细化标准,让干部“下”有依据。围绕干部“下”的标准和尺度,建立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制度。一是负面清单分类。严格对照15种“下”的主要情形,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按照政治不过硬、能力不适应、工作不担当、自律不严格等五个类别,分类罗列了24项干部“下”的负面清单,细化量化认定标准,让干部可认知,组织可判断。二是综合研判分类。健全知事识人体系,综合运用基层党建述职、专项考核、年度考核、民主评议、巡视巡察、纪检监察、经济审计、信访举报、督查通报、个人事项报告查核、健康档案等方面结果,对干部表现进行正反对比、相互认证,并形成数据库,确保下得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三是调整处置分类。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不搞“一刀切”,而是根据其一贯表现和工作需要,区分不同情形,采取平职调整、转任职级公务员、免职、降职等多种方式予以分类调整,确保调整平稳有序。2022年以来,全县退出领导岗位转任职级干部33人,因身体原因、工作推动不力等不能胜任工作岗位免职9人。

坚持较真碰硬,让干部“下”有渠道。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敢于唱黑脸、动真格。一是注重“一线”比。结合全县开展的赛马比拼活动,督促干部投身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经济社会发展主赛场,在赛场上“识马”、选马”和“用马”,对担当作为、成绩突出的给予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对状态不佳、工作落后的果断调整。因安全生产等工作不力停职检查8人次、免职2人,被评为“蜗牛”单位的2名单位主要负责人暂缓职级晋升。二是注重“立体”评。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政治建设考察,通过谈话了解、实地核查、民主测评等多种方式,多角度、多侧面、立体式给领导干部精准“画像”。对在政治建设考察综合评价为“一般”或“差”的4名干部免职或调整,6名干部不予晋升职级。三是注重“日常”考。加强干部日常考察和平时考核,掌握干部的日常表现,同时,运用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与纪检监察、法院、检察、公安、审计、信访等部门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干部受到信访举报、党纪政纪处分等负面信息。2022年以来,因违纪违法免职或降职7人。

坚持严管厚爱,让干部“下”有作为。妥善做好干部“下”的后续工作。一是做好情绪疏导。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对因年龄、身体原因改任职级的干部,说明“下”的原因;对因工作不力、问责等被免职的干部,点透问题、指明方向,帮助解开思想疙瘩,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二是提供干事平台。对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降职的干部,明确其新职务或工作安排;对被免职的干部,根据其专业特点、经历和工作经验,合理安排参与县委、政府中心工作、重大项目建设或信访维稳、乡村振兴一线工作,在给任务、压担子中进行再锻炼。三是强化跟踪管理。通过个别谈话、定期走访、跟踪考核等方式,掌握“下”的干部在新岗位上的表现,对认真汲取教训、重新打开工作局面、工作实绩突出并具备任用条件的,予以重新提拔使用。近年来,7名“下”的干部重新使用,推动形成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