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双清区:“三道关卡”全面提升发展党员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31 19:48

近年来,邵阳市双清区坚持把好党员“入口关”“考察关”“管理关”,系好党员发展的“第一粒扣子”,全面提升党员发展工作质效。今年上半年,组织开展2023年党员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对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各乡镇街道、两新组织等领域共107名入党积极分子及党员发展对象进行集中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严把“入口关”,优化源头储备。始终坚持把源头质量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生命线,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发展党员,着重考察入党动机和政治态度,坚持在基层一线发现、培养年轻干部职工,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工会、两新组织等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集中推荐优秀的高知识分子、高技能人才、青年团员等群体,让各领域、各部门的优秀青年均有平等机会进入到党的队伍中来,确保源头筛选、优中选优。在日常工作中,结合当前入党积极分子数量、年龄、文化程度、专业技术等结构比例,科学制定本年度党员发展计划,首要将政治合格、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行良好、先锋模范作用明显的干部职工列为重点培养发展对象;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对党员发展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征求意见汇总表存档,作为党员发展的重要依据。今年全区新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69人,党员队伍源头储备全面加强。

严把“考察关”,规范监督程序。建立健全信息台账,分门别类建立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转正党员台账,定期统计分析、动态调整,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建立发展党员档案,强化各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全过程监督”,切实杜绝档案不完善、有瑕疵等问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确保在数量增加的同时,程序不少、质量不减、标准不降,严格落实12个职能部门联合政治审查制度,目前有2名党员发展对象因政审不合格被取消发展资格。抓实思想交流实践,按季度听取汇报,每半年进行一次考察,并记录在册,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跟踪培养。坚持把纪实制、票决制、公示制、预审制和责任追究制五项制度贯穿党员发展的“5个阶段25个步骤”,实现全过程、多层面、各角度考察和公示,确保程序严格规范、考察真实有效。

严把“管理关”,抓实日常管理。完善发展党员工作全程责任追究制度,将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明确责任主体、强化追究力度,按照“谁介绍、谁考察、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细化分解工作责任。注重日常教育培训,一方面,强化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对发展党员工作流程熟悉度,严格按照各环节的任务及标准,做好信息采集、资料整理和备案上报工作,同时通过谈心谈话、思想汇报等,及时掌握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的思想动态,压实教育培养工作;另一方面,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通过列席党员大会、听专题讲座、参加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增强党性意识;坚持政治标准“首位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培训必修课,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理论考试等方式,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素养,帮助发展党员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今年以来,全区已开展相关培训15场次,参加培训的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共计353人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