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的领导贯穿推动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各方面 ——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时间: 2023-09-04 07:49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做好经济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靠党员干部真抓实干。省委全会强调,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经济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经济决策部署,在对标看齐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经济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当然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的赶考路上”,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结合各自地区、各自领域、各自岗位的实际,切实担负起领导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把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做好,就能达到政通人和。近年来,我省对618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开展集中整顿,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得到显著增强。今后,还要继续优化完善片、组、邻“三长制”,大力推行村干部上门代帮代办等工作,将“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堡垒。

“走找想促”活动是我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载体,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如果说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那么付诸实践最有效的路径就是扎下根、俯下身、沉下心。党员干部多到一线攻坚克难,才能提升领导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党和国家事业越发展,对领导干部的能力要求也就越高。兔年春晚小品《坑》中,“躺平式干部”郝主任上演了喜剧版官场现形记,令人记忆犹新。必须严肃整治拈轻怕重、躺平甩锅、得过且过等种种消极现象,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想善做有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让重实干、求实效在全省上下蔚然成风。

革命战争年代,我军依靠铁的纪律和艰苦朴素作风,赢得了一场又一场战斗胜利和人民群众的拥护。和平时期,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同样至关重要。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过“紧日子”,就要把牢预算管理、资产配置、政府采购等关口,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不该上的项目一个不上、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把更多财政资源腾出来用于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

领导干部积极担当作为,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题中之义。要完善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容错纠错机制,真正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同时发挥政治监督、巡视巡察等“利剑”作用,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执行力。

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是一场筚路蓝缕的艰辛开拓与探索,是建设现代化新湖南、造福三湘父老的宏伟事业。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