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校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示范培训班侧记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9-04 08:26

8月27日至30日,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示范培训班在长沙理工大学举办。本次示范培训班由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主办,长沙理工大学承办。示范培训班共安排了7场专题辅导、1次音画党史课、1次现场教学、1次分组讨论和1次集中自学。科学的课程安排、精细的统筹组织、丰富的授课内容,给来自全省113所高校的113名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带来了一场有滋有味、丰富多彩的精神盛筵。

图片

开班式

坚定理想信念

为期4天的培训,党的基本理论是学习的重点。为进一步帮助学员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的光辉历史,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在7场专题辅导中,多位专家教授从不同角度、不同主题出发,为培训班学员带来了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授课。对《共产党宣言》的解读让学员们了解了这一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对合格党员标准的学习为学员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对党的性质、宗旨和指导思想的探讨让学员们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为全面深刻的了解;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分析在学员们心里种下了矢志奋斗的种子……理论是实践的指南。通过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学员们更加了解党的历史、更为深入地理解党的初心和使命、更深刻地明晰党的奋斗目标。“丰富深刻的理论授课使我更加明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更加坚定了我加入这样一个先进政党的决心。”学员们在理论授课结束后纷纷表示,理论学习无止境,大家一定会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将这4天学到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前进的动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图片

课堂学习

砥砺坚强党性

“我认为,这一百多年来我们党用行动充分诠释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在小组讨论中,六个小组的成员就自己在培训班学习中的所思所想分别作交流发言。小组讨论活动安排科学,氛围活跃,学员们踊跃分享在学习丰富的理论知识后自己的思考,大家谈感受、讲收获、说展望,在青春思潮的澎湃中凝聚奋进力量。

在学员论坛上,学员代表们用精彩的发言、生动的事例总结分享了自己在培训班学习的感悟。“通过4天的学习,我更为深入地领悟到了一个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和奋斗历程,我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断砥砺初心,争做新时代党的优秀青年。”来自湘潭大学的学员代表黎诗琪说到。

通过朋辈之间的交流探讨,学员们对理论知识有了更为全面的思考,拓宽了视角和眼界;通过学员论坛的精彩分享,学员们对理论的理解更深刻,信仰的火焰更旺盛,奋斗的决心更坚定。

图片

小组讨论

激发奋进力量

百米长廊,一幅新中国高等教育的历史画卷在学员们眼前徐徐铺展,翔实的史料、深入的解读、精巧的设计,在长沙理工大学“三全育人”教育基地,培训班学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体悟“国之大者”的情怀、领悟“材之茂者”的震撼、明悟“师之贤者”的触动、感悟“行之实者”的情怀。学员们无不感叹于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历程的波澜壮阔,“逐梦报国”的信念在学员们的心田扎根。

图片

现场教学

音画交融,一堂深入人心的党史课向学员们展示了红色三湘的百年奋斗历程。“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作为毛主席的家乡,湖南红色资源丰富,被誉为“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结合湖南省特有的红色文化,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为培训班学员带来了一场图文并茂、音画交融的《湖湘巨变 音画党史课》。从断肠明志的陈树湘到血染的西兰卡普,从婉转悠扬的《浏阳河》到慷慨激昂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一个又一个撼人心魄的英烈故事、一首又一首动人心弦的革命歌曲中,学员们加深了对湖南本土红色文化的了解,在一场身临其境的光影党课上领悟了百年湖湘历史的苦难辉煌,坚定了矢志投身湖湘大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信念信心。

图片

湖湘巨变 音画党史课

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将以这次培训为起点,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始终做到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贡献青春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