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大堰垱镇:“四个聚焦”加强党员管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08 20:22

今年以来,常德市澧县大堰垱镇为增强党员教育的精准性和针对性,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精准施策、分类管理,聚焦提升服务能力、加强教育管理、彰显人文关怀、发挥新生力量等四个方面开展党员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党员能力素质,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

聚焦提升服务能力,让在职党员“履职有作为”

全面摸排掌握各村(社区)在职党员的基本情况,将在职党员参与党支部活动的情况纳入党员积分管理,并进行量化排名,排名与年度考核及评优评先挂钩。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发动党员下沉到网格参与农村主干道路沿线人居环境整治、防溺水宣传等志愿活动,组织党员走村入户、推广反诈APP、“湘易办”APP。结合农村党员冬春训,依托常德云党建视频会议系统对全镇党员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思想觉悟和工作能力及业务水平。

聚焦加强教育管理,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学”

抓牢对流动党员的教育,采取“跟踪式”教育。以微信群为线上学习载体,强化流动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全镇流动党员综合素质。定期发布、推送各类学习资料,有效推动党员教育全覆盖,浓厚党员学习讨论氛围;同时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以打电话、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安排专人定期与流动党员联系,及时了解流动党员的生活状态、思想状况和学习情况,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教育管理。

聚焦彰显人文关怀,让困难党员“老年有依靠”

针对困难老党员群体,大堰垱镇组织各村(社区)党支部常态化开展“送学上门”,为老党员送去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保证老党员在学习上不掉队、思想上不落伍。同时建立信息管理台账,做到定期关怀慰问,了解他们的思想、身体和生活状况,帮助解决生活实际困难。2023年,大堰垱镇结合春节、“七一”等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困难党员138人,发放慰问金3.9万元,并为他们送上生活必需品,让困难党员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

聚焦发挥新生力量,让“新进”党员“党性有增强”

注重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在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和纪律方面的培养与引导,帮助他们学习党的基础知识、端正入党动机,把好“入口关”,筑牢“蓄水池”。各党支部指定2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人,积极组织他们听党课,学党史,并充分发挥“新进”党员的创新力和服务力,引导他们参与党支部重点工作,在工作中交任务、压担子,让他们在实际工作中接受锻炼。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