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石鼓区委编办:坚持“三个创新” 助推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05 18:29

衡阳市石鼓区委编办从“指导创新”、“监督创新”、“服务创新”三方面发力,把推动事业单位登记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程序,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探索工作新思路,积极开辟新途径,努力创造新经验。

在“指导创新”上下功夫

一是政策宣传全覆盖。石鼓区委编办翻印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标准化规范(试行)》、每年年初制定《关于做好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通知》并附常见问题解答、操作指南、示范文本。二是指导服务全流程。建立石鼓事业在线网络QQ群,群众办事遇到的问题可随时在群内进行提问,事业单位登记的单位设立、注销、变更、到期换证、年报等各项工作办理所需的文件样表模板,都可以在群文件里查找,努力提高登记服务水平,着力营造便捷高效的登记服务环境。

在“监督创新”上做文章

一是资料审核注重佐证。认真审核单位提交的文件资料及保密审查等相关事项是否符合要求,杜绝违规造假、失密泄密现象发生。对存在问题的上报资料不予审核通过,并注明退回原因,督促其整改落实。二是日常监督扎实有效。扎实履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监管职能,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抽查重点围绕事业单位公益职能履行情况、登记管理规定执行情况等内容,检查过程做到依法依规、全程留痕,全面增强事业单位法人依法登记、依法履职意识。三是业务联动配合到位。加强法人登记管理与机构编制管理、实名制管理的协调配合,及时掌握机构设立、机构撤销、法人变更、人员调整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

在“服务创新”上见实效

加快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成果转化,数据可服务于全区其他各项工作。一方面是提供统计局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法定代表人、地址、区划代码等信息,为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提供了相关数据支持;另一方面也服务于机关事务中心节能机关的工作,帮助明确统计对象及单位责任,助力机构绿色低碳发展,形成依法用能理念。(衡阳市石鼓区委编办 供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