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荷塘区:“三举措”持续提升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水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06 19:05

近年来,株洲市荷塘区深入贯彻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紧紧围绕新形势下加强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夯实日常基础、规范制度程序、强化审核机制,持续推进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

精心“建”设。一是坚持人岗相适原则,选配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作风正派的党员干部专职负责档案工作,同时把“会看会审”作为一项基本能力去抓,明确新进干部组室人员须跟班学习档案审核相关业务3个月,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和组工学堂等平台普及档案管理政策文件,以保证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提升组工干部的专业素养。二是对标市委组织部关于正科级干部数据库的要求,结合专项工作的审核成果,公务员数据库维护等工作,不断推进干部管理决策系统数据健全完善。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干部职务变动、奖励惩处、家庭成员等信息,特别是涉及干部职务调整、职级晋升的,坚持做到当日上会、当日更新、当日出表,为干部工作提供准确信息参考。

精细“管”档。一是制定了《干部人事档案查阅流程及注意事项》,坚持“五不查阅”“四不借出”“三不转递”原则,切实提升干部档案规范化水平。采用提前预约,定点查询,为干部工资待遇核定、退休手续办理提供常态化服务,避免查档人员反复跑,提高档案查阅效率。二是立足干部档案材料的收集、归档、整理工作,认真落实“三必原则”,即“报送必登记、收集必鉴别、归档必及时”。对单位送交材料情况必须有单位分管领导和管档人员双签字,确保干部档案材料质量过关。采取反馈提醒和动态收集相结合,加强材料补充收集,对干部个人档案材料缺失情况及时反馈所在单位和干部本人,建立实时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干部档案材料完整性。经常性、针对性与材料形成部门及干部所在单位对接,确保干部信息准确性。

精准“审”档。一是扎实开展各项专项工作,做到干部档案情况底子清。自2016年以来,通过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专项审核“回头看”、档案审核集中整改专项督查行动、“清淤”行动、“未巡先改”等专项工作,对在职人员档案情况进行全面体检,实现了档案审核全覆盖。在审核档案过程中,围绕“三龄两历一身份”,通过回溯倒查、相互印证、合理置疑、动机分析等方法,结合早期材料、本人说明、原始户籍、时代背景、历史政策等信息,对发现的重要信息记载不一致、涂改等问题进行仔细甄别、全面调查核实、综合研判,确保了审核工作的严谨性。截至目前,已完成“三龄两历”等信息认定188人次。二是严格落实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制度,严格执行审核要点和程序,对拟提拔重用、调任、职级晋升干部和新进人员档案做到应审尽审,充分发挥任前审核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把关作用,从源头上防止了干部“带病入队”“带病提拔”。自2017年1月任前审核制度落实以来,共完成851人次的任前审核。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