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周五课堂” 助力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9-04 18:4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教育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近期衡阳市积极探索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新模式,坚持“全覆盖”与“分领域”相结合,创新开展“周五课堂”,不断强化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有力提升了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效。

部署安排有序有方

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周五课堂”活动的通知》,明确采用集中培训的方式,要求全市各单位按照“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把全体党员普遍轮训一遍”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细化活动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强化活动保障。市委组织部采用“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各县市区开展督查督导,并明确把督查结果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保障活动有序开展。截至2023年8月底,全市共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周五课堂”活动7800余次,参加党员38万余人次,覆盖1.7万个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思想引领力、理论传播力、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

课堂形式有声有色

创新“周五课堂”的授课形式,构建“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专门讲、党员干部自己讲”的多元主体授课模式,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现场授课,推动单位领导干部、业务骨干轮流登台讲政策或交流经验。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发挥农村远程教育站点作用,采用“县级党校主课堂+村级分课堂”形式,利用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平台、红星网(云)等平台视频课程,推动优质培训资源直达农村基层。依托本地区纪念馆、革命遗址、名人故居等红色资源,积极开展现场教学,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针对流动党员,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每周五按时发送学习资料,确保其“流动不流学”。对于年老体弱党员和确因特殊原因无法参与集中学习的党员,采取送学上门、集中补课等方式进行学习,确保党员参学全覆盖、无遗漏。

教学内容有滋有味

突出政治性,密切跟进党中央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培训的重点内容,确保政治方向不偏。突出针对性,坚持因需施教、因类施教、因时施教,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员特点,把全市党员分为农村党员、城市社区党员、机关党员、事业单位党员、教育系统党员、卫健系统党员、国资系统党员、园区党员、“两新”党组织党员等九大类别,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做到分类授课、精准培训。突出实用性,精心选取农业生产技术、乡村文旅开发、服务社区群众、教师立德树人、医德医风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安全应急科普等课程,确保教学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引导党员在参训时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实现以学促用、学用结合。

成果转化有为有效

坚持把开展“周五课堂”的成效体现在党员的实际行动上,扎实做好培训成果转化与运用。聚焦内化于心,在课程内容结束后,组织参训党员开展交流研讨,在你一言、我一语的思想碰撞中,全体参训党员进一步深化对学习内容的把握。聚焦外化于行,结合“走找想促”活动,大兴调查研究,紧盯群众所需所求,推动党员立足本职主动作为,深化培训效果。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拓展培训的内涵和外延,组织党员开展禁毒反电诈宣传、人居环境整治、防汛抗旱等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群众意识,将培训教育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动力,用实践成果检验课堂成效。截至2023年8月底,全市结合“周五课堂”共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832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816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