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三个抓手”做好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07 21:16

为扎实做好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充分发挥政绩考核指挥棒作用,邵阳县通过“三个抓手”准确掌握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政治建设、履职成效、担当作为等方面的情况,确保年度考核工作做细做精,考出实效。

抓实考核内容,确保考核全面化

突出政治素质考核。把政治标准贯穿始终,深化拓展政治建设考察,民主测评采取正向反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听取干部群众对年度考核等次评定以及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结合政治调研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全方位进行考核。

突出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表现和工作实绩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的基本依据,高质量发展指标作为县绩效考核共性、个性指标进行双向考核,将领导班子承担的考核指标分解到领导干部,单位绩效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作为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

突出运用专项考核。结合运用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工作、平安建设、安全生产、禁毒等专项考核情况,出现否决性情形或单位绩效考核排名末位的,直接取消该单位班子及相关责任领导的年度考核评优资格,充分发挥专项考核作用。

抓准考核方式,确保考核规范化

精细化分类考核。区分职务层次、工作职能,将被考核对象分为党政正职、班子成员副职、其他县管实职干部和县管非实职干部四个类别,按照统一考核、分批评定原则,综合考虑干部政治表现、工作态度、担当精神和实际成效。

注重多元化考核。坚持定性与定量、考人与考事相结合,以年度考核、任期考核为重点,用好平时考核、专项考核等方式,平时考核、专项考核结果要在年度考核中赋予一定的权重,注重深入工作一线实地查核,多种考核情况相互补充印证。

严把考核程序。按照“总结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了解核实和形成考核结果”等程序,运用县委县政府督查、绩效考核、综治信访等成果,全面考核领导班子政治思想建设、领导能力、工作实绩、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社会治理和领导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表现。

抓好结果运用,确保考核实效化

坚持考用结合。将年度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要注重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反馈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促其不断改进提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推动能上能下,促进担当作为,严厉治庸治懒。

坚持奖优罚劣。对年度考核优秀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按照有关规定嘉奖、记功、授予称号,给予物质奖励,考核优秀、政绩突出的领导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或者优先晋升职级。对年度考核结果为一般及以下等次的领导班子,责成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剖析原因、进行整改,视情对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整。对年度考核结果为基本称职及以下等次的领导干部,依规依纪进行诫勉、限期改进、职务调整或者组织处理。

坚持教育培养。对列入谈话提醒名单的干部,指出不足、传导压力、督促整改,对身体健康出现问题或者存在实际困难的干部,按有关规定处理,并给予关心帮助,强化教育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领导干部进行调学调训、安排实践锻炼,补齐能力素质短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