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办好“三堂课” 让党员教育走“新”更走心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12 20:20

2023年,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基层党校坚持问题导向,紧贴基层实际,丰富教育路径,创新教育形式,以“1(党工委)+5(社区)+18(小区党群服务中心)+N(流动教学点)”模式,办好三种课堂,让党员教育从“线下”延伸到“线上”,从“室内”拓展到“室外”,从“填鸭”变换到“点菜”,构建了多层次、立体式、全覆盖的党员学习教育体系,全面提升了党员意识,推动党员教育入心入脑、见行见效。

办好“线上课堂”,扩大党员教育覆盖面。针对新时代党员特点,建好指尖上的“党校”,让党员在主题党日外的碎片时间也能随时随地享受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营养大餐”。直播“带”课,邀请长沙市金牌讲师团副团长、长沙市五老宣讲员李子玲,长沙远征驾校党支部书记、中国好人张建明,小区普通党员黄刚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在南城在线党建直播间带“红色”硬货。通过留言提问、答题抽奖等方式,切实增强了党员教育互动性和趣味性,仅李子玲理论宣讲直播单场全程在线人数达7301人。录播授课,结合各社区工作实际,录制“一线锋力量 党旗耀南城”微党课系列视频,在微天心、新湖南等多平台及街道各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滚动播放,广泛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展示街道党建工作特色亮点。丰富平台。搭建“先锋最里手”宣传平台,设置“e线锋力量”栏目,通过“线上党校”传播党的理论,宣传党的政策,展示党员风采。

办好“流动课堂”,提升党员教育灵活性。党校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根据“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铺排,创新党课形式,浓厚党课氛围,确保“处处设课堂,时时受熏陶”。结对共建讲,助党课进项目。党校坚持“一线党旗红”,送曲艺党课进中海寰宇项目工地,项目共500余人参加。举办“红联共建”主题党日轮值活动,各村、社区党组织与长利电气集团、长沙市曲艺家协会等共建单位齐讲党课。普通党员讲,助党课进小区。以天心区“忆天心 兴天心”党员初心故事征文比赛二等奖获得者任俊坤为代表的普通党员们走进小区党群中心,深情讲述自己的初心故事。红色骑士讲,助党课进千家。先锋红色驿站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速递’ 积分兑换小礼品”活动,60余名外卖小哥踊跃参加,争当先锋红骑士,把党课送到居民家中。走到户外讲,助党课进万户。在杨开慧故居的“红色屋场”,新宇社区党总支书记连雯为党总支全体党员带来一堂即兴“微党课”。南城社区中信文化广场小区党支部书记王艳丽在中心花园的大树下为小区党员和居民代表送上户外直播党课。

办好“定制课堂”,扩大党员教育针对性。一改学习教育“一锅煮”、上热下冷的情况,以“望、闻、问、切”方式把脉开方,共开设党的理论、党务知识、写作技巧、社会治理等10余种培训课目,先后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基层党务工作者、媒体工作者等为党员讲课。回“望”初心,开展“同心向党 天心有我”活动,面向街属各基层党组织举办“那时此刻 先锋人的初心故事”征文比赛,组织“初心故事分享会”,流动党员、小区党支部党员、两新企业党员等获奖代表共话初心。常“闻”意见,倾听各方心声。校务委员会实地走访国家医学中心项目、各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等,邀请长沙市复合型年轻干部培训一班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就党的建设、城市品质、片区更新、社会治理等课题进行调研,并根据调研结果科学调整课程。勤“问”需求,设置调查问卷,邀请党员们根据自身需求、短板“点菜”。党校共计收到授课订单30余份,“点菜”种类6项,党员参与感、主动性大大提升。直“切”问题,结合日常绩效考核、效能考核情况,对机关、村社区党员干部进行“号脉”,根据基层党员干部的“营养状况”开设相应课程,为党员干部精准“补钙”。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