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县:传承红色基因 秉承初心前行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07 21:15

衡东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在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着力盘活红色资源,打造课堂教学听、现场教学看、体验教学行“三位一体”教学体系,推动红色基因成为全县党员干部的精神归宿、价值追求、前行动力。

注重深度挖掘,让红色故事活起来。衡东县因位于南岳衡山之东而得名,是革命老区、罗荣桓元帅的故乡、中国土菜名县,是古代文人墨客集聚之地,近代更是仁人志士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来此地寻求革命真理,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红色足迹和红色故事。为了突出衡东特色、擦亮衡东“红色资源”品牌、创作精品之作,坚持用匠心、用情怀挖掘红色资源,再现红色记忆。聚焦主题,精心选题。突出“红色”这一鲜明特征,深度挖掘本地历史文化资源,选取影响力比较大、素材相对丰富、古迹保护较好的红色任务、红色故事,创作党性教育精品课。团队制作,集思广益。坚持以不同的视角、不同的风格,将衡东的红色故事讲出新意、讲出味道。从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县罗帅故居管理处、县党史研究室、县融媒体中心等单位抽调精干力量,分专题组建纪录片和现场宣讲创作团队。开展征文比赛活动,面向社会广泛收集红色素材。追根溯源,精益求精。为力求党性教育精品课震撼人、感染人、鼓舞人,组织创作人员到县党史研究中心、县档案馆等单位和相关乡镇、村(社区)查阅史实资料、收集素材,多次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想方设法联系历史的亲历者、见证者、知晓者,深度挖掘故事细节,还原最真实的情感。

强化立体开发,让红色资源热起来。注重整合全县各类红色历史资源,打造开放式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充分融入文化产业、旅游发展,提升“红色衡东”党性教育品牌影响力。构建“一主多辅”教育阵地。为了使党性教育可听、可看,衡东县依托县罗帅故居管理处和县委党校现有资源,高标准打造故居纪念馆、党性教育报告厅。以党性教育基地为中心,与欧阳海烈士纪念碑、柴山洲农民银行、王光泽故居等教学点串珠成线,构建“一主多辅”教育阵地。其中,衡东县委党校和衡东县罗荣桓故居纪念馆分别获评“湖南省第二批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衡阳市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建强红色文化宣讲团。通过宣讲比赛、单位推荐等方式,不拘一格吸纳优秀宣讲人才,在县内选拔优秀人才组建红色教育宣讲员队伍,定期开展集中培训、讲师互评、专家点评、收集学员反馈意见,不断提升宣讲员队伍的宣讲水平。打造“红色故事汇”。采取“宣讲员讲述+同步播放视频”的方式,推出党性教育“红色故事汇”。依靠严谨确凿的史料,丰富生动的细节以及跌宕起伏的情节,形成强烈的视听感染力,讲述好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推出党性教育精品线路。依托党性教育基地,将党性教育与衡东县全域旅游发展结合起来,推出“红色衡东”半日行、一日行、两日行三条参观路线,在腾讯地图、高德地图等软件中申请添加标志性地理位置导航信息,悬挂红色景点指示牌,方便县内外广大党员党员干部群众追寻红色足迹,寻找红色记忆。

深化推广运用,让红色文化火起来。在深度挖掘、精心开发利用红色资源的同时,将红色教育融入干部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红色精神。将红色教育纳入党校培训重要内容。将党性教育、红色教育作为全县各类轮训的必学内容,党校主体班将红色文化教育作为必学课程,将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教学作为规定动作,引导学员深化红色根源认知,自觉提升党性修养。将红色教育纳入远程教育重要内容。摄制红色故事系列微视频,充分运用“衡阳智慧党建”“衡东党建网”网站等网络平台广泛宣传推介,为党员干部随时随身随地学习红色文化提供便利。将红色教育纳入党性活动重要内容。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厚植红色教育内容,基层党组织通过邀请宣讲员上门宣讲、参观党性教育基地、品味“红色故事汇”等方式,让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文化洗礼。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