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优化“四类干部”成长路径  为湘乡高质量发展赋能聚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07 21:16

近年来,湘乡市着眼当前与长远,坚持统筹兼顾与循序渐进,在精准培育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少数民族干部)、专业型干部(以下简称“四类干部”)上集成发力,确保事业推进到哪里,高素质干部保障就跟进到哪里,营造让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挺膺担当、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乡提供驱动有力、支撑有效的组织保证。

坚持战略眼光,畅通储备渠道

通过常态化、阶梯式储备,量质并举、分级分类蓄足“四类干部”。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把“四类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书记工程”,构建市委书记亲自抓、组织部门牵头抓、职能部门合力抓的工作格局。出台《湘乡市培养选拔“四类干部”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精准分析现状,提出具体指标,绘制变化趋势图,建立岗位模型表,着力解决干部队伍断层断档、青黄不接的问题。二是扩充源头活水。以打造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宗旨,紧贴全市发展大局,尤其是经开区、绿色化工园等经济主战场需要,加大金融、城建、化工、大数据等专业人才引进力度。换届以来共计招录紧缺专业全日制本科生520余人、研究生50余人,保证组织在干部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三是择优分类储备。健全完善日常发现补充储备机制,通过组织荐、常态访、平时考、实绩比、定期研等途径,建立起600余人的“四类干部”人才库。

??1.jpg

湘乡市“落实‘四敢’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践初心·担使命”乡村振兴驻村干部出征动员会现场。

坚持跟踪培养,夯实敢为底气

把组织培养和个人成长有机结合,针对性加强“四类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一是全方位理论武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换届以来共组织402人次参加党的理论和基本知识测试,400余名“四类干部”参加各级党校主体班培训;着眼红色传承,用好用活东山书院、陈赓故居等“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党性教育路线;着眼专业提升,高质量举办“三高四新”战略推动经济进位、“狠抓项目年,全力拼经济”等专题培训班5期。二是全链条实践蹲苗。开展优秀干部沉下去磨炼一批、派上去训练一批、走出去历练一批、融进去锻炼一批“四个一批”活动。累计选派50余名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软弱涣散村实践锻炼,贴基层、察民情、解民忧;选派20余名干部到省直、湘潭市直单位跟班学习,扎实能力、精进业务;选派12名优秀干部赴粤港澳、京津冀、江浙沪一线招商,迭代思维、提升格局;选派350余名干部参与市委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重点项目攻坚,巡察实践锻炼首次纳入中青班教学内容,使“四类干部”紧跟中心强担当、融入全局提本领。三是系统性交流使用。坚持“岗位是最好的锻炼,使用是最好的培养”,重点加强党务部门与经济部门干部交流使用,乡镇(街道)之间、市直机关之间、乡镇(街道)与市直机关之间交流轮岗使用。换届以来共有近80名优秀干部被交流到关键岗位重点历练,党政工作部门、乡镇街道共计配备11名女性党政正职,党外干部、专业型干部配备均符合上级要求。

坚持严管厚爱,涵养清正生态

坚持“放手”不“放任”、“关爱”不“溺爱”,把严管厚爱贯穿到“四类干部”选任全过程。一是做细日常管理。综合运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和政治建设考察,全面了解掌握“四类干部”政治素质和现实表现。建立统战、人社、团委、妇联等部门协同的定期分析研判机制。二是做严监督问责。完善组织、纪检、信访、审计等部门互联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机制,将“四类干部”作为重点对象重点监督。细化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流程,对15名“四类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促迅速整改。三是做实关心关爱。市委书记主持召开“四类干部”座谈会5次。要求各单位对“四类干部”每年开展1次以上家访慰问和谈心谈话,协调解决后顾之忧。对工作实绩突出的“四类干部”,优先安排到市直机关或离居住地较近的乡镇(街道)工作,按照政策优先解决子女就学、夫妻两地分居等问题。

??2.jpg

湘乡市开展年轻干部座谈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