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县:全链条发力赋能党员教育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11 18:19

近年来,会同县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立足红色资源禀赋,紧扣时代要求和群体需求,积极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创新实施全链条模式管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有效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延伸学习渠道“供应链”

“精准滴灌”增强履职本领。聚焦破解教学内容单一、学用转化不明显、工学矛盾突出等问题,坚持“哪里薄弱补哪里、需要什么教什么”的原则,加强针对性课程“套餐”研发,做实培训课堂,引导各级党组织有的放矢组织培训、学员按需参加培训。2022年组织开展的会同县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暨计算机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以“教学+实操+练兵”模式深化技能学习,为村级党组织培养了百余名计算机应用能手,增强党员干部在新阶段新时期的履职能力。

“按需点菜”增加学习动力。聚焦破解党员学习主动性不强、积极性不高、氛围不浓的问题,紧扣“党委+党支部+党员小组长”纵向链,深入调研党员学习需求和现实短板,畅通建议反馈渠道,探索“菜单式”点学模式,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科学设置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信访维稳等十个教学模块,激活党员自主学习动力。

“田间课堂”提升带头能力。聚焦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和全面提升党员技能,持续推出精品“田间课堂”10余场,精心组织农业专家、种植大户等抱团送“经”上门,现场“手把手”教,“面对面”学,针对不同群体分层次、分类型开设“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治”、“茶树种植管理”、“牲猪育种”等“专题课堂”,切实提高党员致富带富能力,让党员教育触角延伸到服务群众上来。

拓展学习平台“载体链”

构建党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点“1+1+N”党员教育培训红色矩阵,实现阵地共建、资源共用、成果共享,达到“1+1>2”的效果。

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创新县委党校学员管理模式,设置“学员积分制”2级评级体系,实现学员精细化管理,强化学习成效。建强用好18所乡镇党校,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

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大力推进粟裕纪念馆省级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建设,不断探索与企事业单位、学校、部队、社区等机构的红色文化共建模式,结合好“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冬春训,精心编排一系列红色微党课、红色精品课堂,深化红色基地研学课程研发,建实红色教育阵地。2022年以来,在粟裕同志纪念馆内共接收来自湖北、贵州、广西等省份,长沙、株洲、湘潭等及怀化县市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企业团体等党性培训1789场次,培训学员36.4万人次,接待研学旅游活动635个,参与研修学生20.1万人次。

用好用活现场教学点。立足优势、把握重点,用活用好“五村联创”、边界联合党支部等基层治理示范点,和吉秀种猪养殖基地、会同国际箱包产业园等产业发展示范点,推动“串点成线、串珠成链”,建强县域现场教学点,推进党员教育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

压实学习成效“责任链”

突出组织引领重考核。将党员教育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成效考核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明确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党务工作者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督促管理,确保各级各单位党员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制定学习清单促落实。以“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由县党员教育中心下发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参考清单,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一系列有声有色的实践活动,有效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抓好成果运用,下发《关于征集“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典型经验的通知》,对活动开展好的做法予以总结推介。

抓好学用结合出实效。将党员教育培训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实效,依托“党员小组长”“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政策宣传、矛盾调处、环境整治、产业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用生动实践上好党员教育“一线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