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三突出三聚力”彰显“周五课堂”大能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14 20:1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员教育五年工作规划,常宁市以“三突出”为着力点,打造覆盖全体党员的“周五课堂”,汇聚干事创业大能量。

突出高站位部署,聚组织之力

严密谋划。充分发挥好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的工作机制,常宁市委组织精心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周五课堂”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做好相关保障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形成整体合力。确保“周五课堂”培训方向不跑偏,有序进行。

严格督查。严格落实培训纪律,市委组织部根据各单位“周五课堂”安排时间,分组分人员采取“四不两直”和视频抽查方式对“周五课堂”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实时在党员教育工作群通报督查结果。自“周五课堂”开展以来,随机抽查乡镇(街道)和市直机关单位124次,工作群提醒14次。

严肃考核。有针对性地采取电话咨询、定期反馈、知识竞赛等方式了解党员的具体学习情况,建立相关台账作为发展培养、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同时,将“周五课堂”开展情况纳入第三季度党建调研提升活动,进行考核打分,督查考核结果纳入各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

突出多形式创新,聚方法之力

提供“点单式”课堂。每期“周五课堂”开班前,向各乡镇和市直机关单位征集课程需求单,根据其订单在党员教育资源库中搜索与需求相匹配的课程,发送到各部门,提高其学习的针对性和积极性。目前,党员教育资源库中共有100堂优质课程可供需要通过“云端”直送基层,63名优秀讲师任意选择。

打造“讨论式”课堂。根据当前热点制定课堂讨论主题,将党员分成小组,对主题展开积极讨论。鼓励党员勇敢发表自己的观点,抛出问题,引导其他党员对问题进行积极思考,促进思想碰撞,提高课堂积极性与参与度。

搭建“流动式”课堂。通过年初对流动党员数据的掌握,制定专人对在外流动党员对接,指导其用好“云端课堂”,利用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红星云公众号等平台学习,实现培训教育触手可及。

突出用学习赋能,聚效果之力

紧扣主题深入学,精神上补了“钙”。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培训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化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如市委党校教研室主任、高级讲师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如何指导实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得到切实增强。老干部服务中心完观看《萧石月:坚如磐石心似月》《伟大的水口山工人运动》等专题片后,雄心不减,纷纷表示为人民服务终生有效,永远没有期限。

立足需求拓展学,能力上充了“电”。此次“周五课堂”由各单位自行安排组织,鼓励职能相近、地域相邻的部门结合实际集中培训。各部门根据工作需要,针对性地开展基层党建、产业发展、招商引资、耕地保护等知识的学习,完善了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增强干事创业的硬实力。科工信局组织学习了《“科技成果赋智”专项行动方案》,让党员干部对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美好蓝图有了更全面系统的见解。

畅谈心得分享学,干劲上加了“油”。设置课前十分钟,每期“周五课堂”正式集中学习前,鼓励党员积极推荐自己在平常阅读当中看到的好文章,发现的有用的公众号。课堂结束后,鼓励大家撰写学习体会,分享学习心得,目前共收到培训心得体会200余篇。“先锋村是脱贫村,在发展产业带领村民致富方面任重道远,我将带领村支两委立足村情实际,因地制宜,着眼长远,努力探索符合本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和产业项目,带领村民致富增收。”板桥镇先锋村党总支部书记陈诗喜说。(通讯员 李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