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三个着力”抓实党员教育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13 17:34

近年来,洞口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有关精神,围绕实施党员教育培训重点工程,健全领导体系,创新培训内容,拓展教学平台,有力促进了党员教育培训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着力加强领导、严格考评,党员教育有力有序

健全完善领导体系。县委成立党员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党员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县委组织部成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协调小组,负责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安排部署和督促检查。乡镇党委组织委员、机关党组织分管政工的副职,负责党员教育培训的组织管理工作,形成组织重视、党委关心、党员参与的良好局面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良好形势。

严格规范考核评估。县委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绩效考核范围。明确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党建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第一责任人,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县委组织部定期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下发通报和督办函,督促有关单位及时予以整改。

扎实开展教育培训。洞口县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首要任务,全面推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创新开展“三建三新”活动,在全市率先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实现党员、干部培训全覆盖。在全县范围内扎实开展党员全员轮训、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村(社区)党党组织书记培训、乡镇(街道、管理区)党员干部培训、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及后备力量培训、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培训、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训等,2019-2023年累计举办培训班200期培训43344人次。

着力构建矩阵、聚力宣传,党员教育有声有色

整合党员教育载体。构建洞口党建网、“桔城红星”微信公众号平台、洞口党建电视栏目以及“桔城红星”抖音号“四位一体”教育平台,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重要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桔城红星”抖音号创新开展抖音直播上党课,受众数量20w+,“桔城红星”微信公众号、洞口党建网工作日每日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党建动态、党务知识、先进典型等。近年来,微信公众号陆续开设“小桔星讲党史”“感党恩、讲党史——对党说句心里话”等专题栏目,2022年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24个乡镇(街道、管理区)党(工)委书记就如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畅谈举措,为“三区一中心”发展出谋划策,党员群众喜闻乐见,收获点赞无数。

建优党员教学内容。精心制作拍摄党员教育观摩片20余部,“党课开讲啦”微视频200余部,制作专题片4部。立足全县42个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精心打磨制作接地气、冒热气的“乡土气息”教程108堂,确保教学资源的高质量。针对全县24个乡镇党校的建立,县委组织部牵头,各乡镇党建办协作,对所属乡镇党校老师的教学课程进行修改审核,确保教学资源的政治正确性和使用可操作性。同时,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采取“送党课到支部”“身体力行上党课”“结合本地党史讲党课”等形式大力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提升了党课教育质量效果,获得党员群众的一致认可。

打造顶级教育平台。聚焦基层党组织和一线党员的先进经验和优秀事迹,不断强化桔城红星正面宣传。推出抗美援朝老兵周述烈入党系列报道,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十余家中央级媒体刊发,被省委组织部评选为“网络正能量”作品。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期间,通过“桔城红星”抖音号、微信公众号对换届纪律、先进换届经验、典型进行宣传,单条作品浏览量最高达58.2w,2022年疫情期间发布的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单条浏览量最高达713.8W,点赞留言络绎不绝,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使广大党员进一步感悟入党初心。

着力优化管理、强化学用,党员教育有质有效

加强远程教育站点管理。按照“五有”(有场地、有设施、有操作员、有制度、有学用效果)标准推进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标准化建设,抓好站点设备运行维护,开展经常性学用工作,健全站点目标管理考核机制。每年按照远程教育站点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在全县开展远程教育站点学用评比活动,表彰一批先进站点、优秀管理员。督促指导364个村(社区)远程教育站点每月开展学用活动,按照每个站点每月学习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的要求,对站点学用情况实行月初提醒、月中督促、月末通报的方式,及时准确地将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精神传达到每名党员,落实到行动。

推进远程教育设备优化升级。制定下发了远程教育站点设备管理维护办法,有计划地对全县远程教育设备进行优化升级。2019年对160个远程教育站点计算机设备进行了更新,设备更新率达到41.24%,对380个远程教育站点配备了打印复印扫描一体机,2021年对100个远程教育站点更新配备电脑,站点升级率达到25.78%,今年计划对216个站点设备进行更新。

创新开展“田间课堂”实践培训。按照“有场地、有师资、有制度、有经费、有培训”的“五有”要求,在全县24个乡镇成立乡镇党校,优化教学方式,把课堂设在田间地头上,打造党员干部培训新阵地,打通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成功打造“石榴村双季稻种植示范基地”“南泥村现代化育秧技术示范基地”“天井村基层治理样板村”等 42 个现场教学点,由“土专家”“田秀才”等担任兼职教师,定期不定期在田间地头开展学习交流,使党员在思想上相互交流、经验上相互借鉴、水平上共同提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