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县:构建多维立体党员教育培训新模式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9-12 18:28

今年以来,江永县以开展乡镇党校双联行动为抓手,构建多维立体党员教育培训新模式,在阵地建设、培训方式、整合资源上出实招、亮真招,确保党员教育学在日常、抓在经常、贯穿平常。

建设阵地夯基础。制定《江永县乡镇党校“双联行动”活动方案》,采取“开展一轮指导、建强一支队伍、拟定一个计划、上好开学第一课、完善一套制度、组织一次培训、备好一堂公开课、形成一篇调研文章”的“八个一”措施,为乡镇党校赋能强基,推动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工作提质增效。分层级建立师资库,按照“专职讲师+县级讲师+乡镇讲师”构成,以县委党校教师为主,组建5人的专职讲师队伍;以组织、农业农村、行政执法、自然资源等县直部门业务骨干为主,组建30人的县级讲师队伍;挖掘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示范村(居)党组织负责人、乡村致富能手等群体中的优秀代表,组建200余人的乡镇讲师队伍,构建起通专结合、相辅相成的师资队伍库。

分类培训提素质。针对在职党员、青年党员、老年党员等不同类型党员开展分类施教,通过举办各类专题培训、党员干部上党课、知识竞赛等形式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督促在职党员学习常态化开展,利用“书记讲党课”“党员干部上讲台”等形式开展培训20场;对青年党员,创新开设“早间课堂”“晚间讲坛”,采取读书分享会、交流研讨等形式引导青年党员变“听众”为“讲师”;对流动党员,创新“云端课堂”等教育培训模式,组建学习交流群,引导流动党员积极开展线上学习交流;对老年党员,扎实开展“送学上门”,通过流动课堂形式确保“党员不掉队、学习全覆盖”;对困难党员,实施“老伙伴”计划,通过“一对一”结对帮扶,提供送教上门跟踪式辅导。

整合资源促融合。加强教学资源整合,推行“点单式”培训,精选党校教师、业务骨干、退休教师、科技特派员等各类人才200余人组建师资库,立足本土教学资源量身定制13个特色教学点,打造8条党员干部教育主题线路,围绕红色故事、农村旅游、家风家训等内容开设36堂本土特色课程,围绕政治理论、社会经济管理、科教文卫、电商等主题开发教学课件30个。深化教学融合,扎实推进“乡村学堂”活动,累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微宣讲志愿服务和科技科普活动300余场次,参与人数超过1万人次。创新推行“课堂+基地”实训培训模式,创建5个功能各异、特色鲜明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示范基地,举办“田间课堂”275场次,开展农技培训1250余场次,面对面服务群众2.8万余人,有效推动党员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